心靈修行
尊者的棒喝—禪說

作者:蔡志忠



達摩大師說:「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種直指人心的法門,在動靜間都可修行,充滿活潑的朝氣。許多直指人心的公案禪語,常讓人在不經意間,捕捉到一絲禪門的智慧。
 
蔡志忠所作的《禪說》漫畫,是以禪宗公案為底本,用漫畫的形式對禪宗思想進行演繹。內容包含有〈何謂禪〉、〈不如小丑〉、〈杯茶禪理〉、〈把握現時〉、〈渡女過河〉等一百多則公案。在〈何謂禪〉這一篇裡,作者用「魚跟海」的關係,譬喻人們生活在禪中而不自覺。「自從有了空間和時間以來,禪就普遍地存在於無窮大的空間與無限長的時間之中。」這段話出自聖嚴法師所作的序文〈從小我到無我〉,說明了禪本身即普遍存在於時空當中,並不是什麼神祕而不可思議的境界。
 
對於大家好奇的開悟境界,〈從小我到無我〉提示:「當你認識了你的自我是什麼的時候,也同時消失了你現在所以為的這個自我。這個自我觀念的重新認識,我們稱它為開悟,或者稱為見性。」
 
聖嚴法師的序文為何題名為「從小我到無我」呢?那是聖嚴法師提示的坐禪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平衡身心的發展,達到自心的健康,第二階段是從小我到大我,第三階段是從大我到無我。這三個階段就如書中〈代替不來〉這則公案所述,只能依靠自己,別人是代替不來的,還需要你親自修行才行。
 
作者蔡志忠是著名漫畫家、有漫畫界的「達芬奇」之稱。他開創了中國古籍經典漫畫的先河。他通過漫畫精細的繪製,復原禪宗公案現場的活潑樣貌,更添智慧與趣味。
 
想透過這本書一窺禪門風光嗎?本書或許能給予些許啟發,但是修行之路是「代替不來」的。
 
出版年:1987 年
印刷:雙色
開本:18.5×20 公分
出版社:時報文化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