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念恭敬觀世音:《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滿求子願的觀世音菩薩



《禮記》裡解說中國婚姻的意義是:「昏禮者,將合二姓之好,上以事宗廟,而下以濟後世也。」「下以繼後世」指出生兒育女在婚姻中的重要意義。新嫁婦承受兩方家族對傳宗接代的重大期許,心頭負擔著沉重壓力,聽說了觀世音菩薩的大慈大悲與靈驗事蹟,便來祈求菩薩成全心願。

〈普門品〉中說到:「若有女人,設欲求男,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便生福德智慧之男,設欲求女,便生端正有相之女,宿植德本,眾人愛敬。」

雖是歡喜有了孩子傳代,對下一代的期待與希望,也表現在觀世音菩薩滿眾生願的許諾中。觀世音菩薩所帶來的孩子是「福德智慧」與「端正有相」。一個具備了福德智慧與端正有相的孩子,是什麼樣的人生呢?海雲法師曾在《觀世音菩薩普門品》中認為「『福德智慧』就是積極成長所需要的資糧;『端正有相』就是有障礙要消除,讓這些阻礙變平緩、變正常。」父母無非希望孩子能夠平安健康成長,事業家庭順利。因此,福德智慧與端正有相,是普世父母對孩子的希望。

但是,「福德智慧」與「端正有相」仍可以再更深刻地演繹。演培法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說:「古代常以『幽嫻貞靜』形容女子的美德,所以特以女子譬喻禪定。因而所謂求男求女,在佛法中,應是求智慧之男與求禪定之女。……還有一種說法:男表智慧,女表慈悲。……修行人同樣要求男求女,不過是求智慧之男以及求慈悲禪定之女而已。」

智者大師《觀音義疏》:「唯有別教登地,真明慧發,無緣慈成,此乃名為真正男女。圓教初住見中道時,定慧具足,男女相滿,方稱經文。男則福德,女則端正。」

因此,〈普門品〉中說道:「若有眾生,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福不唐捐。是故眾生,皆應受持觀世音菩薩名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