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羯磨法概說—3 說欲
僧人不可無界而居



「處」也就是「界」,作羯磨前一定要結界,僧人不可無界而居。所謂的「界」,如果你說全世界都有佛教僧人,那麼全世界就是同一個「界」,這樣的說法有具體意義嗎?不是這樣的。就如國家有國界來定疆域有多大,與鄰國的國界如何劃定。劃定後,這個國家的法律才能有效行使在這個界域之內。
 
所以,佛教對於「界」是非常重視的。僧團有個界限,僧眾平時進進出出,當然是流動的。但是,如果今日要進行一個羯磨,行使某個法事時,大家就要講清楚地點是在哪個地方、範圍到哪裡,大家都到此處集合,不是幾個人跑到界外說一說就能成立某件事,這是破壞僧團和合的。
 
此外,要檢視事情的情況,先討論需要多少人、須具備何種資格才可以參與。以受戒為例,戒常住舉辦傳戒活動,就要討論需要請多少人來進行受戒羯磨。所有的人都來參加嗎?不可能。還要有人準備齋食,要有人維安或引導交通,如果戒子生病,也要有人負責聯繫照顧。這時會結一個戒場的「界」,什麼人需要進入戒場做事,要做些什麼事,都要確立清楚,不需要所有人都做同樣一件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