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足下足 長在道場
禪坐不是坐

《維摩詰經》,特著意於般若與方便的相助相成。修持正念,以直觀煩惱、轉化煩惱。生活裡的種種,只要善用方便,都可以是入一切諸佛的法門。



「 智慧第一 」的舍利弗坐在僻靜的林間樹下 ,盤腿攝心 ,深入禪定。維摩詰來到樹下對他說:「舍利弗啊!並不是找個安靜的地方,把腿盤上,止息心念就是禪坐。真正的禪坐呢,是身心不受三界的束縛,不動『我正在打坐』的念頭……」接著便開導舍利弗,什麼才是佛陀所認可的禪坐。
 
維摩詰以大乘禪法,打破聲聞乘將禪修與生活劃分為二的思維。其主要的思想包括:不捨道法而處身於一般社會生活中,破除了神聖、世俗的分別;心念不攀緣也不自我封閉,破除了內外的差異;不斷煩惱而入涅槃,破除了垢淨之別。大乘佛法強調破除分別與執著,讓禪坐不只是坐,而是融入生活,在行住坐臥中皆顯現禪坐的威儀。
 
類似的場景也發生在唐朝。當時,懷讓禪師看到馬祖道一禪師一整天都在坐禪,特地在他面前磨磚,以磨磚既不成鏡,坐禪豈得作佛」來點化他 。說明學佛重在心地上用功,執著於坐相反成障礙 ;唯有心地明淨、破除執著、放下掛礙,才能通達佛法道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