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戒六重戒—悟因法師談菩薩戒(二):不酤酒戒
菩薩不可以買酒或賣酒

優婆塞、優婆夷戒,雖為身命,不得酤酒。若破是戒,是人即失優婆 塞、優婆夷戒。是人尚不能得煖法,況須陀洹至阿那含。是名破戒優 婆塞、優婆夷、臭、旃陀羅、垢、結優婆塞、優婆夷。是名六重。



重戒裡的第六條戒是「不酤酒戒」,「酤酒」有「買酒」與「賣酒」兩種意義。所以,此條戒說的就是不買賣酒類。
 
在五戒中,「不飲酒戒」是五戒之一;而在菩薩戒中,卻將「耽樂飲酒戒」列為輕戒,「不酤酒戒」則為重戒,這是從大乘的角度來禁止的。
 
酒是能讓人失去理性而致精神混亂的毒藥,修行人喝酒更是會荒廢道業,背離佛道。佛教主張的是「覺」,是智慧,就是讓人從自己的身心裡開啟覺性,更加清明,喝酒卻會使人變得無明,無法做理性而正確的判斷,往往傷己又傷人。所以,在佛教戒律中,「不飲酒戒」是基本的五戒之一。
 
飲酒的過患很嚴重,但從大乘戒律的角度來看,個人飲酒影響的是自己或延及少數的人,所以將「耽樂飲酒戒」列為輕戒。而買酒或賣酒就會使更多人受到酒毒的傷害,不但傷害眾人的身體,也使眾人喪失慧命,影響的範圍更大。所以將「不酤酒戒」列為重戒。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