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須具備的基本態度
禪修要因果相應



以菩提心為因
我們平常說的因果都是指行善作惡的結果――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種何種因,得何種果,這是世間與出世間共同的真理。而禪修也一定要先因果相應,具足禪修的因,自能獲得禪修的果。
 
禪修是以什麼為修因?它是以「菩提心」作為修因,而非以妄想心。從「因」下手,才能產生相應的「果」。經上說:「是心是佛,是心作佛」,但此心卻常陷在紛亂之流裡,如何作佛呢?所以,禪修的修因是指「菩提心」,禪修要修的是菩提心,即是覺悟的心。
 
儘管說「是心是佛」,可是我現在是煩惱心、妄想心,心中糾纏著千千萬萬的煩惱結,不斷地湧現無盡的混亂,這是因為我們忘失了自己原本的菩提心的緣故。
 
有則故事說,有匹優秀的戰馬,因為時值太平盛世,無須奔跑速度極快的牠去上戰場應戰,主人只好讓牠去磨坊,將牠的眼睛遮起來去碾米。後來敵軍來了,牠因久遮眼睛,又長時圍著石磨繞行,早已忘記回家的路,只能在原地打轉。原地打轉的馬,指的就是我們被煩惱妄想蒙蔽的心,由於忘失了菩提心,因而忘記了回家的路。
 
佛法無論大乘、小乘,都是在指引我們回家的路,而修行的關鍵之鑰就在菩提心。只有以菩提心作為修法的因,才能產生相應,才可能完成菩提道果。
 
菩提心本自具足
真心在哪裡?菩提心在哪裡?另有個故事說,小魚問大魚:「海是什麼樣子?」大魚說:「喔,你想看看大海呀!你左邊也是海,右邊也是海,往上看也是海,往下看也是海,你全部都在大海裡,你連肚子裡面的水都是海。」菩提心就像大海,我們就像海中的魚,我們自身之中即有菩提心。
 
菩提心並不是在我們身心之外的另一個東西,可以靠名聞、錢財等手段而獲得,它就具足於我們的本性之中,只要我們藉著禪修去身心之中探觸,回到當下的每一念,去除煩惱後自能體見。
 
所以,什麼是「禪」?當我們的身心靜下來,禪隨時都在召喚著我們。禪只是把本來具足的菩提心喚醒,並沒有以其他的東西作為修因,這是佛陀親證以後告訴我們的。照著祖師大德告訴我們的方法,靜下心來修菩提,菩提妙果自然得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