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闍世王的回首-一輪斜月孤明
阿闍世王與提婆達多- 阿闍世王的懺悔

「我還有機會嗎?我可能不受懲罰嗎?全身長滿了發出陣陣惡臭的膿包,這 膿包恐怕是治不好的吧?我可以不下地獄嗎?每次痛起來,那種感覺真像是 在地獄裡坐立難安。耆婆醫師,你認為我還有救嗎?我有可能被原諒嗎?」



 
夢醒之後,阿闍世帶著疑問請教耆婆醫師:「我還有機會嗎?我可能不受懲罰嗎?全身長滿了發出陣陣惡臭的膿包,這膿包恐怕是治不好的吧?我可以不下地獄嗎?每次痛起來,那種感覺真像是在地獄裡坐立難安。耆婆醫師,你認為我還有救嗎?我有可能被原諒嗎?」

耆婆告訴阿闍世,你可以試一試,不要害怕,或許德行圓滿、有大智慧的佛陀,祂可以給你良方。阿闍世,或許你不相信,佛陀是無上醫王,他對所有的人都是一視同仁,就像自己的親生兒子羅睺羅一樣,全無分別,不念舊惡。

後來,阿闍世王由耆婆醫師帶領下,洗足入堂。阿闍世王跪在佛前求佛原諒自己缺乏智慧與任性妄為。佛陀慈悲攝受,告訴了他:是你自己釋放了自己,是因為真心的懺悔而有了轉機,讓悲劇圓滿。佛陀十分歡喜,全身大放光明,原諒的光就如同月亮一般,這是佛陀的祝福「月愛三昧」,阿闍世覺得全身清涼,刻在身心靈的惡瘡,頓時消失不見,覺得清安無比。
 
佛陀說:「世界上有兩種活得沒有負擔的人:一種是行善不讓自己後悔的人;另一種是錯了而知道真切懺悔的人。如果真實瞭解懺悔的方法,身體力行,罪業就可以消滅。」

阿闍世王感恩地說:「慈悲的佛陀啊!我願意成為佛教僧團的大護法,請告訴我,如何做一個好國王?」佛陀回答說:「一個好國王應該常開會議,聽聽人民的想法;上敬下和,尊重大眾的意見;注重人文禮教,領導者本身孝順敬師;對於宗教要有包容心;對於其他地區的人也要有慈悲心。」

恢復健康的阿闍世王,皈依佛陀之後,依教奉行。這期間確實也曾因為權力心的緣故而興起戰事,但每每想起佛陀的教誨,就會以人民的福祉為優先考量,而修正權力慾望的舊習。更難能可貴的,在佛陀涅槃之後,長老迦葉和尚為保存正法的第一次結集經典大會,完全由阿闍世王護持。在安居的三個月期間,於王舍城外,供齋五百羅漢,圓滿了護持佛法的承諾。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