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塔見佛 開權顯實
16諸佛問訊

是時諸佛各在寶樹下坐師子座,皆遣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各齎寶華 滿掬,而告之言:「善男子!汝往詣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所,如我辭 曰:『少病、少惱,氣力安樂,及菩薩、聲聞眾悉安隱不?』以此寶 華散佛供養,而作是言:『彼某甲佛,與欲開此寶塔』,諸佛遣使亦 復如是。」



【講釋】
佛陀「三變淨土」之後,分身的諸佛,各自坐在「師子座」上,他們派遣侍者「問訊釋迦牟尼佛,各齎寶華滿掬」,「齎」是拿著之意,侍者們手捧著滿滿寶華,滿心歡喜,那畫面想必是極為莊嚴美麗的。
 
諸佛要侍者們去哪兒呢?「善男子!汝往詣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所」,分身諸佛要侍者去耆闍崛山,釋迦牟尼佛的座下。「耆闍崛山」意譯靈鷲山或「靈山」,是著名的佛陀說法之地,佛陀多次在此演說妙法經典,山頂有佛陀昔日說法的講台。
 
諸佛告訴侍者,就用這些話來問候:「少病、少惱,氣力安樂,及菩薩、聲聞眾悉安隱不?」,這是佛與佛、菩薩與菩薩相互問安。他們同樣要行禮如儀「問訊」,佛家「問訊」是「合掌請安」,彼此問候道業精進、所度眾生悉皆安穩。
 
分身諸佛 同表開塔心願
「以此寶華散佛供養,而作是言:『彼某甲佛,與欲開此寶塔』,諸佛遣使亦復如是。」以這些寶華來供養佛,而且這樣說:「我們是某地的某某佛,我們有打開多寶塔之心願」,各地方的分身佛也秉持相同想法,希望能夠開啟寶塔,親近多寶佛。
 
「與欲」是當僧團集會要進行重大決議時,未能出席者將對某件事情贊成或反對的「欲意」,授意出席者能代為傳達,這稱為「與欲」,這近似現代會議的授權委託書。
 
此時,諸佛既已聚集,而且有志一同,向釋迦牟尼佛表明心跡,緊接著就進入〈見寶塔品〉重頭戲—要開塔了!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