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14 ) 追求快樂痛苦,是善還是惡?



彌蘭陀王問那先:「人追求快樂,是善呢?還是不善呢?反之,人若追求苦痛,是善、是惡呢?佛陀說有樂、有苦!又為何說一切有為生滅法都是苦呢?」

 

那先反問:「如果將熾熱鐵丸放在手上,另一隻手放上冰雪,手會感到燙灼嗎?」

 

「會!手會有灼熱感。」

 

那先:「既然這樣,兩隻手都是熱燙的嗎?」

 

「不是。」

 

那先:「那麼兩手都冰冷嗎?」「也不是!」

 

那先:「我再次問國王您時,若是兩手都熱,應該說兩熱;若兩手都冰冷,應該說兩冷。為何一冷一熱,卻能讓手有燙灼感呢?」

 

【啟示】

為何一手熱鐵,一手冰雪,卻有灼熱感?因為冷與熱的感受中,燒燙更為強烈!就如同我們一直渴求環境順遂,幸福快樂,但這一刻快樂,下一刻可能遇到不如意事,感到苦痛的逼迫。因此,在苦樂中波動,卻只覺得「人生皆苦」!

 

苦與樂是種感覺,與善不善無關。佛法除了善、惡之分,還有一種無關善惡的「無記」。做善事一定快樂嗎?快樂的事一定是善事嗎?快樂跟痛苦,是不是可以相加除於二,而成中道呢?這些出自佛經的敘述,都不是憑空想像的問題,全來自於生活經驗,大家可以從生活中去思索與體驗。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