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證道事
前正覺山



伽耶城往東南,過河便到缽羅笈菩提山,又稱「前正覺山」,意思是佛陀證得正覺之前,將會先登上此山,所以稱為「前正覺山」。
 
當年,佛陀苦行六年,仍未證得正覺,便放棄苦行,喝了牧羊女所供養的乳糜後,慢慢前行,仰觀此山,很喜歡此處的幽靜,於是登上山頂。此時大地震動,山體傾搖。山神很是驚慌,對著尚未成佛的菩薩說:「此山不是成正覺的福地,若是有人在此入金剛定,大地將會塌陷,山也會傾覆。」
 
佛陀只好再從山頂往西南方下山,半山腰處發現一個背靠山巖、面向深澗的大石窟,覺得此處甚好,便走進去結跏趺坐。
 
此時,大地再次震動,山又傾搖,淨居天的天神在空中喊道:「這裡不是如來成正覺之處。請從這裡往西南方再走十四、五里,離你修苦行的地方不遠處,有一棵畢缽羅樹,樹下有金剛座,那裡才是歷來諸佛證得正覺之處。請您去那裡吧!」
 
佛陀知道這裡不是成正覺之處,只好起身準備離去。但是,住在這石窟中的龍卻希望佛陀留下,說:「這個石窟是個清淨的好地方,可以證得聖果。請您發發慈悲,不要遺棄我們。」
 
佛陀為了不讓龍失望,於是在石壁上留下身影後離去,當時所有的人都能看得到這個佛影,而現今偶爾才能得見。
 
為了讓佛陀能順利地走到成正覺的地點,天神只好在前領路。從前正覺山往西南方再前行十四、五里路,就到了佛陀證道時所在的那棵畢缽羅樹。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