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關懷】
培力偏鄉,夢想未來 ──「培力夢想工作坊」



v 成立宗旨
秉持緣起性空和同體大悲之理念,落實社會關懷,培力偏鄉青少年和社區,改善社區經濟,縮小城鄉差距,拉近貧富差距,培養新住民子女,成為台灣新星。
 
香光教育研發中執行的「培力偏鄉――美華國小潛能開發藝術課程」專案,第一階段的教學目的是以藝術開發學童的潛能,包括:自信心、表達力、好奇心、創造力和藝術力。目前第一階段已達成目標,目前正在進行第二階段的課程。
 
第二階段的目標主要有二:
(一) 文創作品製作與義賣――將美華國小小朋友的畫作和「陀螺生命樹」變成文創作品,例如T 恤、絲巾、年曆等,讓學生學得藝術可以和日常生活結合。文創作品的義賣所得,將用來支持培力偏鄉專案,使潛能開發藝術課能永續經營下去,並改善弱勢族群之生活環境和社區。
 
(二)成立「夢想工作坊」。
 
v 成立目標
一、作為培力偏鄉專案之建教合作的平台
此工作室既是偏鄉、弱勢學生或家庭作品的出版處,也是學有專長之專家、學者們的教學的平台。以「美華國小潛能開發藝術課程」為例,透過葉蕾蕾教授到美華國小創作壁畫之因緣,吸引台灣藝文界專家、教育界學者、美華社區和大溪地區的當地居民,以及媒體人共同來關心弱勢的美華社區青少年,並建造美華社區的希望工程,改進偏鄉經濟,拉近城鄉差距。
 
二、作為跨領域合作和交流的平台
透過此平台和認同培力偏鄉或弱勢理念的專家、學者合作,目前簽署備忘錄的其他機構有「德州科技大學跨領域高等學院」(The Academy ofTransdiciplinary Learning & Advanced Studies at Texas Tech, The ATLAS)、「網路服務空間」(Service Space. org)、「跨領域國際研究中心」(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disciplinary Research and Studies)、「國際美新路基金會」(New Path Foundation)、「赤足藝術家公司」(Barefoot Artists Inc.)。
 
三、作為數位正命實驗室出版平台
「培力夢想工作坊」的出版品希望能在電子商務平台出售,以作為未來擴大為佛教互連網平台的參考。
 
四、作為正念創新實驗室培育平台
「培力夢想工作坊」可開放給志工、大學生或其他草根青年免費使用,希望藉此多培育設計師。
 
五、培力經濟弱勢青年的平台
若此工作室有盈餘,可協助偏鄉或新住民第二代青年創業或就業。
 
六、佛教回饋社會、解決教育問題的平台
分享「潛能開發藝術課程」和文創品的經營模式給其他偏鄉參考,或發表論文,提供社會及學界參考。
 
七、佛教與公益數位連盟的平台
「培力夢想工作坊」可連結佛教界其他寺院一起做有意義的事,培力更多弱勢或需要幫助的人。如此一來,佛教也可以發揮實質改變社會風氣,建立淨土的力量。
 
邀請大家能一起來支持和護持「培力夢想工作坊」計畫!
 
※「培力」(empower)一詞簡單地說是培養一個人能獨立自主的能力,培力偏鄉或弱勢是指開發和培養偏鄉青少年或弱勢者之潛能和工作能力,使他們能自給自足或創業,進而改善自己的家庭和社區。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