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手札
追憶一回.印度

「此世不只是短暫的,而是既短暫又永恆的,不必成為後來的永恆的理由。」 ╱雷蒙.潘尼卡



二O一三年再訪印度,我們一樣來到那爛陀。十二月了,陽光卻刺熱,映照層層疊疊的紅磚基座,還展現著這裡曾經的輝煌。準備上車時,看到悟師父提拿自己全部的零嘴餅乾,跑到對街。數十名小孩,頭髮油得發捲,眼睛大得空洞,擠坐在臨搭的篷內,而桌子上捲角的書,翻停在不同的頁面。悟師父將一包盧比塞給老師,說:「這樣對,好好讀書,這樣對。」
 
六三二年,玄奘留下那爛陀寺大眾用功的畫面—「寺內講座日百餘所,學徒修習無棄寸陰」、「請益談玄,竭日不足;夙夜警誡,少長相成。」石牆內外的朗讀聲,觸及了彼此遙遙相望的年代,而在年代與年代之間,嵌入的是人們對知識、真理的渴求,千年來,未有停歇啊!
 
有人曾質疑記錄的文學怎麼可能具有價值?在這些行為、言語、生活、天性的描繪中,有超越時間的純粹性嗎?若能擷取隱蔽在這些記錄表面之下的實在性,重新尋獲、重新掌握我們早已可望不可即的生命真相—那麼,遊行、記錄、光景,也就成為通往內在的道路。
 
於是,追憶一回印度。分享這些記憶中,顯影的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