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開盡梨花,耕耘心田

──追憶香光尼僧團護法洪興宗居士



我在您耳邊說:「洪興宗居士,好感謝您,用心護持僧團。」您輕闔的雙眼,滲出淚珠。
 
我又說:「您階段性的任務已圓滿了,安心地回到佛國去,日後再乘著善願,回到人間當護法。」竟聽見我自己的哽咽聲!
 
以危脆色身堅毅護法
猶記得,二○一四年八月您說:「我要再活一年,幫助僧團讓組織規畫再成長。」二○一五年九月十日您捨報了,真的如您所願,圓滿一年,也令人百感交集!
 
您前往中國大陸經營企業近二十年,二○一一年生病回台灣治療,慢慢地才發現病情已發展至末期,只能緩和疼痛。您還不到耳順之年,竟遭受這樣的病苦,多令人不捨!二○一三年聽到悟師父說:「再請洪居士來協助僧團的組織管理……」我滿心地驚訝,已是病重末期的人,雙眼幾乎睜不開、腳步幾乎踏不穩的人,怎麼可能再協助僧團組織管理作規規畫呢?
 
想不到,二○一四年六月您果真開始講授「組織管理」。就在紫竹林精舍召開僧團聯院月會時,您在黑板上畫了兩個個意象圖,講解「管理的定義」、「管理的循環」,理則清晰又簡要,好令人驚嘆!您充滿專業知能的心,竟然超越了危脆的色身,好令人敬賞的生命力!
 
爾後,您開始作小組聚會,我因為高雄地緣之利,成為小組成員之一。就在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我聆聽著您解說建設僧團組織的要點。每當您身體疼痛的時候,就說「休息一下」,然後,您俯下頭、閉上眼,靜默數分鐘。就這樣,您以安忍之姿,在靜謚的時空,散發出磐石般的力量。漸漸地,心力提起來了,轉化了色身的疼痛,您又繼續解說組織管理。當下,我看見了堅毅護法之光,環繞著天地,您那危脆的身心,在闇夜中閃閃發光,這熠熠的心光,鼓舞著我,雖然我在管理上的知能不足,還是要勇於承擔僧團組織的利生家業。
 
深耕僧團組織管理的沃土
二○一五年五月的小組聚會,您的音聲已是氣力不安和了,您還說:「我必須活下去、走下去,幫助僧團有新的未來……。」「每一次的小組聚會,都讓我多活一天……。」此時,X 世代的我,看見了您所出生的戰後嬰兒潮世代的精神――堅韌又有毅力。您一生的成就是靠辛勤打拼得來,您為事業盡心盡力、忠於職守,是實幹家,也是帶動台灣經濟起飛的耐勞世代。
 
其實早在一九八九年,您人生的青年期,在「中國生產力中心」任職時,即接受悟師父的邀約,帶領僧團執事人做了兩年管理的培訓,奠立了僧團管理體制的基礎,僧團從此開始以法制運作。一九九二年紫竹林精舍落成大典,您帶動僧團採用管理制度,規畫、執行弘法的方案,使落成大典圓滿完成。
 
一九九五年我來到精舍領執,深深感受到自己是踏在管理成功的前人肩膀上,遠望弘化願景,前行實現夢土。我內心敬佩悟師父雖然出生在二次大戰的世代,卻以遠大的眼光,引進新世代的組織管理法則,以助益僧團的組織發展,讓僧團在現代世流之中,能以當代之法制住世,以弘揚出世間之佛法。我衷心感謝洪興宗居士,深耕僧團組織管理的沃土,讓僧團二十多年來能安穩發展,讓弘化志業能扎根成長,才能持續不斷地耕耘眾生的心田。
 
善行種子已撒種在佛國淨土
去年,精舍推動大眾史學,日前曾計畫要口訪您曾參與的僧團歷史,如今,卻成為來不及寫的故事。您此生,猶如作家三毛所寫的〈夢田〉:「每個人心裡一畝一畝田/每個人心裡一個一個夢/一顆啊一顆種子/是我心裡的一畝田……那是我心裡一個不醒的夢!」您生命的這一畝田,是種下深耕管理心法的一畝田,您利益世間的企業組織,也利益香光尼僧團的組織,您在娑婆世界的日子,雖然短暫,卻是「種桃種李種春風,開盡梨花春又來……」。
 
洪居士,我相信您今生滿滿的善行種子,已全部撒種在佛國淨土,已一一發出新芽。來生,乘著春風遍暖人間,又是一畝一畝翠綠的心田,在天地間閃耀著金黃之光。
 
洪居士,此去佛國,勿忘人間佛教需要您再歸來,乘願再歸來人間!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