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陀法門的修行與特色
往生極樂淨土的品位有「三輩九品」之分?



「三輩」與「九品」的出處
凡修彌陀法門的人,都聽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有分「三輩九品」的說法。「三輩九品」是依往生者生前發心、用功的情況,以及往生後階位的差別而分的。「三輩」(上、中、下三輩)的說法是來自《無量壽經》;「九品」(上、中、下品,每一品分為上、中、下三生)則是來自《觀無量壽佛經》。
 
隋代淨影寺慧遠大師將《無量壽經》的「三輩」分類和《觀無量壽經》的「九品」分類結合,說三輩包括了九品,上輩即是上三品,中輩即是中三品,下輩即是下三品,這三輩九品的人要想往生,便得發菩提心,專意念佛,強調發菩提心往生的重要。目前淨土行者多依此將「三輩九品」解釋為:「三輩即是上輩、中輩、下輩。每一輩再分為上、中、下三品,三輩共分九品」,但多半強調的是九品蓮位的差別,而省略「三輩」的解釋。
 
《無量壽經》中的三輩往生
一、上輩
出家修行,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修諸功德,願生彼國。臨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前,即隨彼佛往生其國。往生後,於七寶池的蓮花中自然化生,住不退轉,智慧勇猛,神通自在。
 
二、中輩
雖不能出家,大修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又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繒燃燈,散華燒香,以此回向願生彼國。臨終時,阿彌陀佛化現其身,光明相好,與諸大眾現其人前,其人即隨化佛往生其國。往生後,住不退轉,功德、智慧略差於上輩者。
 
三、下輩
若不能作諸功德,當發無上菩提之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乃至十念。若聞深法,歡喜信樂,不生疑惑,乃至一念,念於彼佛,願生其國。其人臨終夢見阿彌陀佛,亦得往生。往生後,功德、智慧略差於中輩者。
 
《觀無量壽經》中的九品往生
一、上品
上品又分上生、中生、下生三種,上生者生前發三心─至誠心、深心、回向發願心;修三業─慈心不殺且具諸戒行,讀誦大乘經典,修行六念(佛、法、僧、施、戒、天)。中生者生前善解第一義諦,深信因果,不謗大乘。下生者生前信因果,不謗大乘。三者皆回向發願,願生彼國。
 
上生者臨終時,西方三聖與無數化佛、百千比丘、聲聞大眾、無量諸天、七寶宮殿前來接引。觀世音執金剛臺與大勢至到行者前,阿彌陀佛放大光明照行者身,與諸菩薩授手迎接。行者自見其身乘金剛臺,隨從佛後往生彼國。
 
中生者臨終時,西方三聖、無量大眾眷屬圍繞,持紫金臺至行者前,與千化佛一時授手。行者自見坐紫金臺,即生彼國七寶池中。
 
下生者臨終時,西方三聖與諸菩薩持金蓮花,化作五百佛來迎此人。五百化佛一時授手,行者自見身坐金蓮花,坐已華合,隨世尊後,即得往生七寶池中。妙法即悟無生法忍。於須臾間,遊歷十方,承事諸佛,於諸佛前次第受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
 
上生者往生後,即見佛與諸菩薩色相具足,聽聞妙法即悟無生法忍。於須臾間,遊歷十方,承事諸佛,於諸佛前次第受記。還至本國,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
 
中生者往生後,蓮花紫金臺經一夜即開,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花。佛、菩薩放光照行者身,目即開明,普聞眾聲說甚深第一義諦,經於七日,得不退轉。即能遊歷十方,承事諸佛,修諸三昧,經一小劫得無生忍,現前受記。
 
下生者往生後,經一日一夜蓮花乃開,七日中乃得見佛。雖見佛身,於眾相好,心不明了,於三七日(廿一日)後,乃了了見,聞眾音聲皆演妙法。遊歷十方,供養諸佛,於諸佛前聞甚深法。經三小劫得百法明門,證得初地菩薩果位。
 
二、中品
中品分上生、中生、下生三種。上生者生前受持五戒等諸戒,不造五逆之罪。中生者生前若一日一夜持八戒齋,或持沙彌戒,或持具足戒,皆威儀無缺。上生者與中生者皆回向願生彼國,下生者生前孝養父母,行世仁義。
 
上生者臨終時,阿彌陀佛與諸比丘、眷屬圍繞,佛放金色光,親說苦、空、無常、無我等法,讚歎出家,得離眾苦。行者見已,身坐蓮花臺,即往生極樂世界。中生者臨終時,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花至行者前。行者自見坐蓮花上,蓮花即合,生於極樂世界。
 
中生者臨終時,阿彌陀佛與諸眷屬放金色光,持七寶蓮花至行者前。行者自見坐蓮花上,蓮花即合,生於極樂世界。
 
下生者臨終時,遇善知識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莊嚴,以及法藏比丘所發的四十八願。聽聞後,尋即命終,立即往生極樂世界。
 
上生者往生後,蓮花慢慢地開,當花開時,聞眾音聲讚歎四諦,應時即得阿羅漢道,得三明、六通,具八解脫。
 
中生者往生後,經於七日蓮花乃開,花既開已,聞法歡喜,得初果(須陀洹),經半劫,成阿羅漢。
 
下生者往生後,經七日遇觀世音、大勢至,聞法歡喜,得初果。過一小劫,成阿羅漢。
 
三、下品
下品分上生、中生、下生三種。上生者生前作眾惡業,雖不誹謗大乘經典,但多造惡法,無有慚愧。中生者生前毀犯五戒、八戒與具足戒,偷僧祇物,盜現前僧物,邪命說法,無有慚愧。下生者生前造作五逆、十惡重罪。
 
上生者命終時,遇善知識教稱念阿彌陀佛名號,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阿彌陀佛即遣化佛、化觀世音、化大勢至,至行者前,行者即見化佛光明,遍滿其室,即便命終,乘寶蓮花,隨化佛後,生寶池中。
 
中生者命終時,地獄眾火一時俱至,遇善知識以大慈悲,為其讚說阿彌陀佛十力威德、光明神力,亦讚「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等五分法身之德。聞已,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地獄猛火化為清涼風,吹諸天華,華上皆有化佛、菩薩來迎。於一念頃,即得往生七寶池中的蓮花內。
 
下生者臨終時,遇善知識教令念佛,如是至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具足十念,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時,見金蓮花猶如日輪,現其人前,即得往生極樂世界。
 
上生者往生後,經四十九日蓮花乃開;花開時,觀世音、大勢至放大光明,站在其人面前,為說甚深十二部經,聞已信解,發無上道心。經十小劫,具百法明門,得入初地。
 
中生者往生後,經六劫蓮花乃開,觀世音、大勢至為說大乘甚深經典,聞已即發無上道心。
 
下生者往生後,於蓮花中滿十二大劫,蓮花方開;觀世音、大勢至為其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聞已歡喜,應時即發菩提心。
 
這九品中的前五品,皆是修功德並回向發願生極樂者,而後四品—中品下生與下品三生,前者未修出世法,後者則未修善法,多造惡業,但由於阿彌陀佛的願力深廣,九品眾生都能成就往生。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