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 遊行經
法鏡的奧義



爾時。世尊於拘利村隨宜住已,告阿難俱詣那陀村。阿難受教。即著衣持鉢。與大眾俱侍從。世尊路由跋祇。到那陀村。止揵椎處。
 
爾時。阿難在閑靜處。默自思惟:「此那陀村十二居士。一名伽伽羅。二名伽陵伽。三名毘伽陀。四名伽利輸。五名遮樓。六名婆耶樓。七名婆頭樓。八名藪婆頭樓。九名陀梨舍㝹。十名藪達利舍㝹。十一名耶輸。十二名耶輸多樓。此諸人等。今者命終。為生何處?復有五十人命終。又復有五百人命終。斯生何處?」
 
作是念已。從靜處起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坐。白佛言:「世尊。我向靜處。默自思惟:此那陀村十二居士伽伽羅等命終。復有五十人命終。又有五百人命終。斯生何處?唯願解說。」
 
佛告阿難:「伽伽羅等十二人。斷五下分結。命終生天。於彼即般涅槃。不復還此。五十人命終者,斷除三結。婬.怒.癡薄,得斯陀含,還來此世,盡於苦本。五百人命終者,斷除三結,得須陀洹,不墮惡趣,必定成道,往來七生,盡於苦際。阿難。夫生有死。自世之常。此何足恠。若一一人死。來問我者。非擾亂耶?」阿難答曰:「信爾。世尊。實是擾亂。」
 
佛告阿難:「今當為汝說於法鏡。使聖弟子知所生處。三惡道盡。得須陀洹。不過七生。必盡苦際。亦能為他說如是事。
 
阿難。法鏡者。謂聖弟子得不壞信。歡喜信佛。如來.無所著.等正覺。十號具足。歡喜信法。真正微妙。自恣所說。無有時節。示涅槃道。智者所行。歡喜信僧。善共和同。所行質直。無有諛諂。道果成就。上下和順。法身具足。
 
向須陀洹.得須陀洹。向斯陀含.得斯陀含。向阿那含.得阿那含。向阿羅漢.得阿羅漢。四雙八輩。是謂如來賢聖之眾。甚可恭敬。世之福田。
 
信賢聖戒。清淨無穢。無有缺漏。明哲所行。獲三昧定。
 
阿難。是為法鏡。使聖弟子知所生處。三惡道盡。得須陀洹。不過七生。必盡苦際。亦能為他說如是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