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根圓通觀自在:《楞嚴經.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
認識《楞嚴經》



楞嚴經》釋名
 
《楞嚴經》原名《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簡稱《首楞嚴經》、《大佛頂經》、《大佛頂首楞嚴經》,全經共十卷。

本經的經名來自《楞嚴經.卷八》記載:佛陀告訴文殊師利,這部經有五種名稱:「大佛頂悉怛多般怛羅無上寶印,十方如來清淨海眼」、「救護親因,度脫阿難,及此會中性比丘尼,得菩提心,入遍知海」、「如來密因修證了義」、「大方廣妙蓮華王十方佛母陀羅尼咒」、「灌頂章句,諸菩薩萬行首楞嚴」。

翻譯經典的人截取這五種名稱的要義,定名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這部經由中天竺沙門般剌蜜帝誦出,烏長國沙門彌伽釋迦譯成中文,唐代名臣房融筆授,於唐朝神龍元年,在廣州翻譯而出的經典。
 
緣起
 
本經的緣起,是阿難獨自在外乞食,遭到大幻術迷惑,眼看摩登伽女就要毀壞阿難的戒體時,佛陀令文殊師利持神咒前去消滅惡咒,救護阿難。並將阿難與摩登伽女帶到佛陀的面前。

阿難見到佛陀,頂禮悲泣,慚愧以多聞著稱,卻道力不足,殷切向佛陀請求大法。佛陀便為阿難開演這部《楞嚴經》。

智旭法師《閱藏知津.卷十一》:「阿難示墮摩登伽難,佛放頂光說咒。敕文殊將咒往護,提獎來歸,啟請大法。佛為先開圓解,次示圓行,次明圓位。乃至精研七趣,詳辨陰魔。此宗教司南,性相總要。一代法門之精髓,成佛作祖之正印也。」
 
內容大要
 
憨山大師說:「不讀楞嚴,不知修心迷悟之關鍵。」整部《楞嚴經》的修學核心就是「破妄顯真」。全經表分如下:
 
科分
卷數
大要
序分
第一卷
述本經緣起,阿難請法,佛告以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生死相續,皆由不知常住真心,性淨明體,有諸妄想,故有輪轉。
 
第二卷
顯示真性圓明,無生無滅,本來常住之理。
第三卷
就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等,一一說明本如來藏,妙真如性。
第四卷
顯示世間一切根、塵、陰(蘊)、處等,皆如來藏清淨本然。
第五卷
各各大修行者,自說最初得道的方便,以顯圓通。
第六卷
觀世音菩薩說耳根圓通。
第七卷
佛陀宣說楞嚴咒。
第八卷
說明三摩地三種漸次。
第九卷
說明三界二十五有之相。次明奢摩他中微細魔事,即五陰十魔等。
流通分
第十卷
說五陰的行陰魔中十種外道,識陰魔中禪那現境十種魔事,次明五陰相中五種妄想等。
 
本經註疏

本經自宋代以來深受重視,已有百餘家註疏。列舉數家:宋子睿《楞嚴經義疏》,智圓《楞嚴經疏》,戒環《楞嚴經要解》。明祩宏《楞嚴經摸象記》,德清《楞嚴經通議》及《楞嚴經懸鏡》,圓澄《楞嚴經臆說》,傳燈《楞嚴經圓通疏》,智旭《楞嚴經玄義》。太虛《楞嚴經攝論》,圓瑛《楞嚴經講義》。
 
本經的重要性
 
中國佛教界十分重視此經,對禪宗影響深遠,百丈大師將〈楞嚴咒〉納入叢林的早課共修。淨宗以〈大勢至念佛圓通章〉為重要修行依據。密宗更將〈楞嚴咒〉作功德廣大的重要咒語。
 
在各人修持上,本經提出︰「持戒」,持四根本重戒;「持咒」,持『楞嚴咒』;又有二十五圓通法門,供各人選擇合適的法門修持。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