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_四取:愛的追尋
戒禁取─非因計因,執取不當的禁忌

「取」是煩惱的異名,抓取的對象有四方面—欲取、見取、戒禁取、我語取。 不論所抓取的對象是物質的還是精神的,有所取著就有煩惱。 了解四取,看清實相,當下即是流轉的止息、綑綁的解放。



第三「戒禁取」,梵語sIla-vratopAdAna。就是取戒律、禁制,目的是為了改善現況,但卻有妄持奉行怪異歪謬的戒律規矩禁忌,以為它是導致解脫或能改善現況的原因。這是因愛而取的見解的錯謬。由於涉及「非因計因,非果計果」,因果不相符,因此特別被提出來,另列一類。 

 
什麼是非因計因,非果計果?曾經有位居士對我說,他失業了,過去工作一直很認真,卻在不明的因素下被公司裁員了。被裁員撤職,打亂安定的生活秩序,工作得重新再張羅,一旦失業就要面臨艱苦的困境。於是他認為:既然「認真努力」還遭到裁撤,所以認真努力是無用的、不必要的。這樣的因果論顯然並不正確,佛經稱這種因果觀念為「非因計因,非果計果」。 
 
對於世間的一切,大家都希望它能更好,如果有不好的也希望能夠改善為好,但是要用什麼方法呢?最重要的是要因果相符合,但一般最常引用「傳統怎麼說……」、「西洋怎麼說……」、「我爸爸怎麼說……」似乎傳統或西洋先進、權威總是正確的。像這樣道聽途說、傳聞等,未經驗證而引用來「引導改善」我們的身心或命運,就叫「戒禁取見」。 
 
每個社會多少有一些傳統的禁忌,這些禁忌的執取也是「戒禁取」。例如:小時候,大人都告訴我們,大年初一不可以掃地、洗衣、烹調,說掃地會將財物掃掉。這可奇怪啦!平常要將垃圾掃乾淨,到了過年這些垃圾卻變成是財物,不能掃,這豈不是很怪誕的說法嗎?其實這禁忌可能緣自一種體貼的心意,因為過去六、七十年代的農業社會,沒有所謂的休假,一年365天終年無休,好不容易「一年復始」過個年,大年初一這一天就不掃地、不洗衣服、不烹煮,什麼都不做了,大家都休息不工作吧。然而硬要把過年時的垃圾當財物,掃地犯禁忌,會帶來晦運,如此奉行,就是戒禁取見。 
 
有位居士曾經問我:「有長輩說下午不可以誦《地藏經》。」我說:「誦經是用功、是好事,為什麼不能誦呢?」他說:「《地藏經》裡面有很多鬼王,在下午誦,不就把那些鬼王都請到家裡來了嗎?」他設定鬼神都在下午出現,因此不誦《地藏經》,這也是一種傳說的戒禁取見。 
 
 再者,一般人都認為天界就在抬頭向上看的地方,地獄就一定是在地下,其實這些都是傳說。佛陀說地獄不一定在地下,也不一定在死後。一個人如果產生了與地獄相應的惡念頭、惡行為,根本不必在死後才進入地獄,在當下就會出現與地獄相應的苦迫。所以地獄跟死後無關,也跟地下無關。 
 
 還有更有趣的戒禁取見的例子,比如在印度,有外道沙門為了求生天趣或求解脫輪迴,就修煉苦行。什麼苦行呢?因為據說雞、牛、狗往生後升天,就以為透過雞、牛、狗的生活方式可以升天,於是學著雞、牛、狗的方式生活,認為這是修行。佛陀知道以後告訴他們:「過著雞、牛、狗的生活方式,是跟雞、牛、狗的習性相應。往生後不是升天,而是墮入雞、牛、狗的那一道。與牛的生活方式相應,就生到牛的那一道。這怎麼會是升天呢?」人們總期許生命能夠超越、生活可以更好,但是如果不循正道去走,因與果不相應,就苦得沒意義,太枉費工夫了。 
 
也常聽人說:「我『工作』一輩子,退休以後就要享清福,不要再『工作』了,再做就是『老歹命』。」這是對「工作」定義的詮釋。享清福一定是不「工作」嗎?「工作」是「老歹命」嗎?年紀大了是應該休息,身體不好是應該休息。但是回頭想想,年紀大而身體硬朗、經驗豐富,循著生命的自然狀況,投入他歡喜的工作,生命才會有意義,這才相應於因果。 
 
還有很多人,當他們的父母親去世,焚燒很多紙紮的冥錢、房子、汽車、飛機、人偶,要給父母親享用;甚至有人把冥錢印成美金、歐元,以表心意,燒這些要供給享用,可能嗎?有的在世時都沒看過歐元呢!還是趁父母在世時,多些體貼關懷比這些有用。確實,由於內心懷念親人,想為他們做些什麼,這是人之常情。然而燒紙紮的這些物質,怎麼能夠解決身心的問題呢?所以這也是一種因果不相應的事例。 
 
「戒禁取見」在社會上其實相當的普遍。個人或社會如何檢視這些問題呢?簡單地說,人們為了要解決個人身心、命運或是社會上的問題,所使用的一些規制、禁忌、方法,而奉行這些方法於因果不相應、不符合因果法則的,這叫「戒禁取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