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種德號.小故事
明行足



「明足行」為佛陀十德號之一。「明」,意指智證;「行」,實踐修行之意。佛陀具足 「明」與「行」,智慧、慈悲、方便皆圓滿,能夠廣利一切眾生。
 
佛陀以廣大智慧及大悲心教導眾生遠離惡業,修習善業。佛弟子因佛陀的教化而走上修行正道。外道的弟子們,卻因沒有明行足的帶領,徬徨歧路。
 
有位修得小神通的外道,見到牛死後投生天上,以為學牛一樣合眼低頭吃草,就能清淨解脫,於是制定「牛戒」。卻不知由於神通有限,他沒能看到數萬年前牛曾種下善因,這頭牛是由於這個業報成熟,才會投生天界。
 
當時有兩名外道,一位叫布剌拏,受持牛戒;一位叫迻爾迦,受持狗戒。這兩人自認修行圓滿,想找人幫他們授記。
 
他們聽說釋迦太子出家後,已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容貌端正,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好莊嚴其身,身真金色,常光一尋;言音清亮,和雅悅意;智見無礙,辯才無滯;具一切智如實證,見諸法性相;斷一切疑網,施一切決定,究達一切問論原底。兩人便商議好到佛陀住所去。
 
一陣寒暄過後,布剌拏問佛陀:「迻爾迦受持狗戒修學已滿,將來會投生那裡呢?」佛說:「不要問,知道結果會讓你們傷心的。」
 
但布剌拏慇懃再三,請問不止。佛陀於是慈悲告訴他們:「狗戒若無缺犯,當生狗中;若有缺犯,當墮地獄。」
 
布剌拏聽到佛陀這麼說,立刻滿懷憂傷地哭泣不止。
 
世尊說:「我再三請你不要問,就是怕你傷心難過。」
 
布剌拏說:「我不是因為迻爾迦持狗戒會落入狗道而替他難過,而是想到我自己修持牛戒,將來又會投生哪裡呢?」
 
佛說:「從狗戒類推可知。」
 
 
參考資料 
《佛說十號經》
《清淨道論》  
《俱舍論‧卷十九》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百論疏‧卷上》
《大毗婆沙論‧卷一一四》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