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期話題
龍鳳?淪為「菲傭的孩子」——論子女教育交給「菲傭」的荒謬與嚴重性



人之常情 ,愛莫愛於親生子女,從小開始,百般呵護:怕他餓了,怕他渴了,怕他冷到,怕他熱著;給他吃好的 ,用最好的;讓他讀最好的學校,受最好的教育。為來為去,就是為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在每個父母心目中,子女總是龍鳳之才,將來必然鶴立雞群,出類拔萃。
 
 
但是,自從非法菲傭偷偷入境,造成合法菲傭大量進口以後,這一切就發生變化,不僅量變,而且質變;不僅菲傭參與家庭教育,而且漸漸「接管」家教,成為許多家庭子女教育的實際負責人,做父母的,卸下重任,慶幸著「有錢真好,有菲傭代勞」,海濶天空,享受人生去了,殊不知,自己的龍子、鳳女,與菲傭 「 長相左右」的結果,已經耳濡目染、潛移默化,變成「菲傭的孩子」了!
 
 
並不是每個菲傭都有偷竊、說謊、懶惰、粗俗的壞習慣,但是至少種族不同、國情不同、文化背景、倫理道德,都不一樣,對於最富可塑性的兒童來說,當然不是很合適的。何況,女慵由於身份不同,人前人後可能有兩副面貌,看在小孩眼裡,是種「雙重人格」的負面教育;更何況,菲傭不僅說一口奇奇怪怪的菲傭國語,更可能帶有極濃厚的菲傭氣質,從小在這種菲傭氣質的薰陶下,能養成出類拔萃的龍鳳之才嗎?
 
 
臺灣引進菲傭作家庭成員,甚至扮演褓母角色,表面理由是大家都太忙了,無法分身照顧孩子,父親固然要闖事業,母親也要走出廚房、走出家庭去當職業婦女,家事、孩子一概交給菲傭接管;用錢和物質去滿足孩子未能得到的親情關懷,不管孩子的性向、資質,揠苗助長地逼著孩子去補習電腦、英文、繪畫、鋼琴,一味地盲目「惡補」,在這樣的高壓扭曲之下,怎麼可能養成健康活潑的下一代?
 
 
家庭教育對人的一生,具有無比重要的地位;父母和子女之間的天倫之樂和親情,也不是任何金錢財富、事業成就所能取代、可以喚回的;任何家事、雜務都可以交給菲傭,只有子女教育必須親自負責。臥榻之旁,豈容他人鼾睡?心肝寶貝,豈可淪為「菲傭的孩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