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如何管理易怒的心?



 

有居士問我:「師父,妻女與同事說我常常動不動就生氣,自己想想忍不住生氣,事後很後悔,因為常生氣形象不好,會被貼上標籤,怎麼改掉這個壞習性?」怎樣改掉常生氣的壞習性呢?那就是要看清楚生氣與不生氣的心,其實都是空性的。
 
為什麼心是空性的呢?每一個人都有過生氣的經驗,但你有沒有觀察過生氣從那裡跑出來?生氣的當下,感覺是那麼真實,可是此刻回想起時,它又跑到那兒去了呢? 有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我」就是有血氣、有正義,這是「我」的個性,「我」看不順眼,「我」愛之深責之切……,我們可以找出千萬個理由來支持自己生氣。但人會一直在生氣中嗎?仔細想想,並不是如此。佛法說這是因為有我執在作祟,才生氣、造業。而我執在那裡呢?這就是佛法的最奧妙處,也是修行可能轉變的所在。
 
心是空性的,這是可以驗證的,試想自己平時想生氣就生氣了,不想生氣也可以不生氣。例如到郊外遊玩很是高興,這樣會生氣嗎?那麼在何時你會生氣?換了時空、人事,你還會生氣嗎?不一定。其實生不生氣就只是在一念之間,你要不要生氣是自己的心可以決定的。無法控制自己的心是因為定力不夠,沒有把心管理好。 所以人可以生氣,也可以不必生氣。最重要的是,你發現「心」並不是時時刻刻在生氣,因為心是空性的!大家可以從自己心中體驗。下次生氣時可問自己:氣惱從何而來?何時消失?盯著心,參一參!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