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說執取
阿里山看日出

所取的對象是五取蘊—你的身心世界。你所執取的,就會生起你的身心世界,每天反思自己所抓取的,明白那是自己的選擇,辨識真實,然後才有所行動。



有戶人家去阿里山看日出,結果天公不作美,那天霧很濃很重,太陽被雲霧遮住了看不到日出。大家覺得很失望,就一直叫著:「浪費、浪費,白來這一趟了。」真的是浪費了這一趟嗎?沒看到日出,就等於白來了阿里山嗎?

原來,日出的那一景,在印象中是朝陽從群山峰巒的雲端跳出來的那一剎那。今天沒見到印象中的阿里山太陽,就一直說浪費這一趟。這樣公平嗎?阿里山的樹木,阿里山的山巒,逐漸的由闇轉明;阿里山的天空,由魚肚白到煥發各種光彩,這不都是所謂阿里山的日出景象中的一部分嗎?
 
「取」,執取一種形象時,會覺得有一個對立、實在的東西在你的內心裡面。事實上你所取的可能只是自己製造出來的東西。你在現實世界裡捕捉你要的這個東西,你是把虛當作實了。
 
不要說把虛當實了,就是當我們執取一個印象時,它本身就是很虛幻的了。這個「相」是實在的嗎?當你感覺到的時候,是實實在在地有;但是它其實是沒有自性的,是無常的,是變化的。因此你當下所取的,其實都已經是過去的影像,就像水中撈月,相當地虛幻。但在虛幻中,感覺卻又是那麼實實在在。

我們的一生,就在實與虛之間忙個不停,不斷地攀求,不斷地追逐,在種種的感受當中驅馳著自己,忘記自己的存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