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種德號.小故事
無上調御丈夫



佛陀功德過於人天,戒、定、慧、解脫及解脫知見世間最勝,善巧方便調伏天人、龍王、夜叉等各類眾生,又依眾生心性,用溫柔、剛強、亦剛亦柔等方法調御,令入正法,所以被尊為「無上調御丈夫」。
 
當時毘舍離城有位離車太子,他的性情凶悍、殘忍、粗暴,經常像毒蛇般熾熱燃燒起忿怒殘害的情緒。他發怒時氣性暴烈異常,以致父母及親友不知如何當面訓誡他,也不知如何循循善誘來對他提出忠告。他的父母親商議著說:「離車太子實在太凶悍、太荒暴,除了佛陀之外,沒有人能教導他了!」於是將離車太子帶往佛前,請求佛陀說:「世尊!這位太子個性凶悍荒暴,很容易被激怒,請佛陀您來教化他,令他走上善道。」
 
佛向太子說:「太子!人的心中不可有忿怒、粗暴、憎惡的念頭。不親切之語言,像毒蛇、盜賊、惡魔一般動搖身心,來世投生時,將直墮地獄。易怒的人,就算容貌美好、穿著華麗,卻讓人覺得像燒焦的蓮花,或是覆滿沙塵的金缽一般醜陋。如果存有害人的心,在現世被人呵責,死後必墮地獄,縱然受生人間,也常會有眼疾、耳疾等種種病痛。
 
太子!除去心中瞋恚之念,就不會感到苦惱。秉持慈心、愛心對待一切有情眾生,才能脫離來世的地獄之苦。」
 
離車太子聽聞佛陀說法後,就像被拔除毒牙的毒蛇,又如折角的水牛,不再暴烈凶悍,而是生出深刻悔恨的心念,至誠地發出慈愛、柔順的心意,滿懷慚愧與感激,不敢抬起頭來看佛陀。
 
參考資料
《善見律毘婆沙‧卷第四》
《清淨道論》
《小部經典七‧本生經‧第一篇第十五章一葉本生譚》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