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外勞」與「菲傭」之國?——檢討怵目驚心的「外勞菲傭症候群」



在希臘神話故事中,潘朵拉不聽告誡,開啟了神秘魔盒,結果是:疾病、戰爭、天災、人禍,所有妖魔鬼怪都放出來了,當她急忙關閉魔盒時,裡面僅存的是「希望」。
 
 
近年來政府因應社會需要,開放外籍勞工進口,就像潘朵拉開啟魔盒一樣,產生了無數難以解決的社會問題,形成了怵目驚心的「外勞菲傭症候群」。隨著外勞與菲傭進口人數的激增,問題嚴重性也不斷昇高,外勞與菲傭本身固然有其不可避免的適應問題、健康問題、感情問題,以及各式各樣的生活問題:外勞與雇主之間,更有其必然存在的勞資衝突、摩擦、矛盾問題:女傭告雇主剝削、虐待、性騷擾;雇主告女傭竊盜、偷懶、逃跑...... 外勞與菲傭一方面有本身生存奮鬥之戰,同時又有對雇主的爭取權益之戰,無休無止的問題、爭端、煩惱,永遠解決不了!
 
 
根據有關方面統計,僅僅進口的外籍女傭,前後就已達到一萬兩千多人以上,其他合法外勞和非法入境居留的外勞、菲傭還根本無法統計在內,政府一再開放名額,卻仍然供不應求!這樣外勞、菲傭急遽成長、到處充斥的嚴重情勢,究竟將伊於胡底?是我們的社會真的如此缺乏勞動人口、人力資源?抑或是我們貪圖享樂、好逸惡勞,寧可游手好閒,而飲鴆止渴式的把國家建設、經濟發展至子女教育,假手外勞、菲傭去做?
 
 
我們究竟有沒有想到過,除了付給外勞、菲傭可觀的薪資外匯之外,對於他們所帶來的不勝枚舉的社會問題,我們將付出多麼沉重的社會成本和無形代價?而且,對這種一發不可收拾的大趨勢,究竟有誰應該負責?如果不及時猛醒,是否要坐視台灣從外勞、菲傭的樂園,變成「外勞菲傭之國」?
 
 
滄海變桑田,風水輪流轉,臺灣曾經赤貧,「呂宋」曾經極富,而今情勢逆轉,焉知將來不會再度反轉?潘朵拉及時煞車,蓋住魔盒,留下「希望」;但是,我們眼看問題叢生、毛病百出了,還懵然不覺,還能有「希望」嗎?希望在那裡!?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