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尋出生命的定點

紫竹林精舍年終護法會 悟師父開示



 

事實上,人與人在一起是很多同心圓的交集,在家庭是個血緣的圓,在學校讀書是學業的圓,出社會工作是事業的圓,隔壁鄰居是居家的圓......,像今天相聚在精舍圍爐吃飯是信仰的圓,我們就是生活在這些同心圓裡面,每天在中間轉來轉去,不知什麼才是我追求的真正價值,因此心會煩亂、急燥,而痛苦就跟著產生了。所以,在這些同心圓當中,我們要找一個定點,在這個定點上建立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最近我讀了林清玄所寫的一本書——紫色菩提,作者希望自己年老後,要變成一位有智慧的老人。如果是諸位,諸位會要求什麼?或許有人想名滿天下,有人要求在社會上有權位,有人則求子孫賢明......,不一而足,雖然世界上有很多東西徝得我們去追求,但是很多人一輩子也追不到,有的追到時,已不得不放下,因為生命無常是不可替代的。
 
學佛的人要求什麼?求智慧、求慈悲與自在。我們的心如果自在,就能自在的運用智慧,看清楚現實界,建立有理智的信仰,自然知道自已的重心在那裡,否則王爺公也是信仰,也有保佑,樹頭公、馬祖婆也可以拜,但這些說明什麼?現在很多人耽大家樂,為了中奬,連精神病患也有人去膜拜,這些都不是社會進步的宗教。
 
所以,每個人在這社會上都有很多同心圓,在這中間一定要尋出自己生命的定點,才能對你的人生構成指導,才是真正的信仰,而且你永遠要對這份信仰虔敬,在每一個面對自己的時刻裡,清楚的知道:我要追求什麼?什麼才值得我追求。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