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義大利梵蒂岡行記
教宗方濟各



教宗方濟各很慈悲,也許是身體面臨相同的境況,當我看到教宗也是顫顫巍巍拄著拐杖走進會客室時,那種「不容易」的心情湧然而生。
 
這些年,因腿腳老化帶來的不便與痛楚,我也是精進學習所謂的「與病苦共存」。上下哪裡都不良於行,半夜常不能好好休息,我就會在心裡默念真歇了禪師的一首詩偈:「訪舊論懷實可傷,經年獨臥涅槃堂;門無過客牕無紙,爐有寒灰席有霜。病後始知身是苦,健時多半為人忙;老僧自有安閒法,八苦交煎總不妨。」什麼是「病後始知身是苦」?
 
只有相同境況的人才能領略箇中滋味;而什麼是「老僧自有安閒法」?
 
莫要說老病苦是對自己信仰的考驗,事實上,這些看似「交煎」卻又「不妨」的展現,這次親眼見到背負著全球天主教教徒期待的教宗,是這樣不辭辛苦地履行他的職責,若沒有發大菩提心,如何可能?同行諸師都能感同身受,我亦是心有戚戚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