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葉一如來
生命的色彩



古希臘時代,有兩位畫家被國王禮聘到宮庭裏去,在同一房間的兩面牆壁上畫畫。其中一位畫家想了想,又看了看那牆壁,就對國王說:「這麼大的一面牆,我需要用一個月的時間來畫它。」於是國王要侍者在這一個月內,準備上好的飲食招待這兩位畫家。

 

過了幾天,國王來問候這兩位畫家,其中一位正努力揮動畫筆,精心地描繪人生各種景況:畫裏的人,有的面露笑容,有的低頭哭泣,有的迷茫望著天空,有的沈浸在燈紅酒綠中……,國王看了之後,覺得這個畫家畫得真是不錯。他回過身來,想欣賞另一位畫家的表現,然而另一位畫家卻一筆也沒動,只是蹲在牆脚,聚精會神地注視著牆壁。

 

一個月的期限很快就到了,國王便前來觀賞畫家的傑作。「哇!真是好極了,畫裡生命的色彩真豐富呀!」國王嘖嘖讚嘆眼前這幅逼真的浮世繪,接著轉身要看另一位畫家的畫,令他驚訝的是,牆壁上依舊一片空白。

 

這一位畫家緩緩地對充滿疑惑的國王說:「大王,您要我們畫上生命的色彩,我想,每一個人的色調都有所不同,所以,這面牆應該留給每一個來到這裏的人自己去畫,要畫出什麼樣的人生,就讓他自己去決定,因為,生命的色彩是要由個人活出來,無法由別人畫出來的呀!」

 

國王聽了畫家的話,覺得很有道理,就把這面空白的牆命名為「生命的畫像」,讓人們自己去塗上色彩。

 

親愛的朋友!畫家把這面牆留給我們,要我們自己去上色,您將畫些什麼呢?

 

有些人追尋絢爛的人生,因此他畫上亮麗的玫瑰色彩,有些人期許平凡穩實的人生,所以他選擇淡淡的青色;然而不論生命的顏色是什麼,生命的調色盤總在我們自己的手中,因此拿起您的畫筆,繪上自己的生命色彩吧!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