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人間
眾生平等

「眾生平等」的基礎就在於:每個人都必須經歷生、老、病、死的階段, 每個人都有煩惱,不論貧富貴賤、美醜善惡,都有不同的煩惱; 每個眾生都有成佛的可能,只要我們願意去創造淨化身心、開啟智慧的因緣……



 
前幾天和一位朋友談話,她的母親罹患重病住院治療,幾個兒女輪流在病床旁照顧她,媳婦偶爾帶著孫子來探望,每次調皮的孫子一來,阿嬤就不得安寧了。
 
兩個小孫子不僅繞著病床奔跑,還把病房當遊樂場,一會兒把鹹蛋超人、皮卡丘等玩具塞入阿嬤的被單中,「阿嬤!你看,好好玩哦!」一會兒又偷偷地把閉目養神的阿嬤的眼皮拉開,「阿嬤!你在睡覺嗎?」令人受不了的是,他們把阿嬤的病床一下子搖上來,一下子又搖下去,讓躺在病床上的老人驚叫連連。甚至看到阿嬤吃藥,他們也吵著要吃藥,趁著大人不注意時,一骨碌地吞下好幾顆鈣片,嚇得老人冷汗直冒,暗自慶幸:「幸好沒吃到其他的藥!」又急忙指揮媳婦把藥收好。
 
只見可樂打翻了,玩具滿天飛,就連帶他們來的媽媽及護士也不知該怎麼叫他們放乖一點。鄰床的病人都說:「您的孫子好調皮啊!」老人只能苦笑著叫媳婦趕緊把孩子帶回家。
 
躺在病床上虛弱呻吟的老人與滿屋奔跑歡笑的小孩,這兩種生命型態是多麼強烈的對比啊!一個生命已經走到盡頭,一個人生才正開始;一個老了、病了,如日暮的夕陽,慢慢力不從心地癱在床上;一個卻散發旺盛的生命力,如旭日初昇,充滿無限生機。我把感想告訴朋友,她說:「是啊!如果能分一半的體力給我媽媽,不知該有多好!」
 
我想起每一個老人曾經也是小孩,每一個小孩都會變成老人(如果沒有意外的話),生命的步伐是如此一致啊!霎時間,我明白了佛教常說的「眾生平等」,到底「平等」的基礎在那裡,就在於每一個人都必須經歷生、老、病、死的人生旅程,不管你活得多采多姿也好,或活得黯淡無光也罷,只要是有情眾生,就必須走過這些階段,無一能倖免。
 
第二個「平等」就是每一個人都有煩惱,不論你是貧富貴賤、美醜善惡,都有各種不同的煩惱,誰敢說自己沒有煩惱?真的是「眾生平等」!
 
第三個「平等」的基礎,是每一個眾生都有成佛的可能,只要我們願意去創造淨化身心、解脫煩惱、開啟智慧的因緣,每個眾生都有圓滿佛道的希望。
 
所以「眾生平等」並不只是一種慈悲的論調,而是一種智慧的真理,當我們如此思惟時,或許對別人會多一份同理的悲心;對遙遠的成佛之道,也會多一份勇猛的信心。目送朋友離去,我深深祝福她的母親能早日康復,也祝福每一個眾生在人生的每個過程裡都能安詳自在。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