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上
看!那一片燈海!



您可曾置身在一片燈海中?

 

去年元旦,逢紫竹林精舍落成,法華法會中我發願到大殿香燈組培福——「顧燈」。當天晚上九時許,我做完瑣碎的家事,又一再叮嚀家中三個小菩薩,便騎上車奔往精舍。

 

到了大雄寶殿,迎面而來的是上千盞的油燈,煞時我置身在大片的燈海裡,溫暖的火花,屏除了殿外呼呼的寒風,讓人忘卻正置身於農曆十一月天的夜晚,也忘卻來時路上,披著大衣、頂著寒風的孤寂。

 

拿起挑燈工具,充滿信心地走進壇城中,仔細觀察那一盞盞努力燃燒了一天,以光明供養著佛陀的油燈,才發現它們是這麼地跳動不安,有的等著挑燈心,有的等著添加燈油。「這是將師父們所傳授的『顧燈』本領,施展出來的最好機緣」我想著,不料一不小心卻打翻了燈油,燈芯也熄了,經過一陣手忙腳亂,那盞盞油燈才終於又精神飽滿起來。

 

於是,我獨自坐到大殿的角落裡,擁著四週的漆黑和寂靜,心思也慢慢沉靜下來,如一潭池水般,從污濁轉為澄清。許久,許久,當我再凝視那盞盞熒熒的燈火,不禁思索起來:「什麼樣的油燈最莊嚴呢?」

 

我最欣賞的是剛整理過,燈燄約一公分高的油燈,因為它散發出來的光芒是圓融、柔和、飽滿而且亮麗的。過大的火燄,容易燙到整理油燈的雙手,就如同過於銳利、精明的個性,容易刺傷身旁的人一般;太小的火燄,既發不出照亮四週的光明,又容易熄滅,就像一顆缺乏恆長、持久的道心,不但無法泰然,更遑論要廣度眾生;而跳動不定的燈燄,只有經過適時、適當地整理,才會發出穩定、和煦的光芒,這何嘗不像人心經由正確地修學佛法,可以得到清淨和澄明呢?

 

當我再度拿起挑燈的工具,延著木梯上到佛陀座下整理油燈時,感到好似匍匐在佛陀的足下一般,我與敬愛的佛陀竟是那麼地接近,呀!是的,我是佛陀的弟子,也是一個發願「顧燈」的人,今夜我所守護的,又哪裡只是供佛桌上的油燈?而是人們殷殷供養三寶,對於福慧增上的希冀,也是我渴求醒覺、智慧的心靈!

 

那是一次十分令人難忘的經驗,直到今天每當我回首時,總會再見到那一片光明、溫暖的燈海閃耀在佛陀的座下!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