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發現「老」



最近,一位護持僧團十幾年的女居士打電話給我,她說最近常常出現不如意的事,不是被車子撞了,就是在家裡走著走著也跌了一跤,甚至捧著一盤子的食物,卻莫名其妙就給弄翻了。而且一直夢到已逝的親人……,接二連三的事,令她心裡毛毛的。怎麼辦?

我了解她的情況之後,問她:「你今年幾歲了?」她說:「五十六歲」。想當初她與僧團結緣,大約才四十出頭,正值青壯年期,孩子忙著上國中、聯考;先生忙著爭逐事業、升等,她自己忙著家庭與學佛。如今歲月不饒人,年紀漸長……,才發現一切似乎都不一樣了。

我告訴她:「年歲漸大,手腳會慢慢地不聽使喚,不如過去靈活。你可能要開始學習適應中、老年的生活了。」她一聽到我說從中年進入老年的情況,接著便說 兒女都已就業,只有她與先生在家,先生也要準備退休了,「師父,我最近有一些反常的行為,以前不太愛化妝,現在卻喜歡化妝了,而且以前不太愛穿花衣服、掛 飾物,現在卻覺得它們很好看,很想穿。師父!您看,我這樣是不是變了?」我說:「以前你還年輕,年輕就有年輕的天生麗質,不用化妝就美美的了,穿什麼樣式 的衣服都好看。現在卻開始覺得需要去拉皮,需要靠化妝品與衣物飾品來粧點自己,才會覺得有信心,這就是『老』的來臨。」

發現「老」,就接受它吧!如果這時,你覺得想用化妝品,就用吧!想穿花衣服,就穿吧!無須顧慮太多,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因為這就是現在的你,不過我們要清楚知道自己正在做這些事。

「老」,是人生必經的一個歷程,人必須隨著年齡的增長去適應人生的每個階段,過去的你是年輕的,現在的你卻漸漸老去。手腳變得遲緩無力,走路跌跌撞 撞,上街應付不來橫衝直撞的車子……,不管你是否願意,這些都是真實存在的,只有如實地接受當下的自己—不幻想未來,不悲傷過去,不執著於現在,我們才能 坦然面對每一個當下的自己。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