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開敷的蓮華:記大陸參訪十五天
普陀山佛學院



學僧好樂行門
普陀山佛學院設於普陀山的福泉禪寺,一九八八年開辦以來,第一期預科班有三十位畢業生。其中,六位考入正科班就讀,有人回祖庭,有人在島上其他寺院服務。寺裡的學僧告訴我們:佛學院的課程以天台為主,大家對於行門——打坐誦經,都極為好樂,只是授課法師與圖書教材亦同樣地不易獲得。
 
沿著普陀山島上的公路,我們一一參禮過法雨寺、不肯去觀音院、紫竹林禪院...一路上,絡繹不絕的人群,臉上洋溢著虔誠的喜悅,身上的「朝聖袋」是他們共有的標誌,那是一種用純白或純黃粗布做成的背袋,袋子的正面蓋了個「普陀山××寺」的鮮紅大印,在陰暗、灰濛的天空下,異常醒目。
 
背著「朝聖袋」來往於各寺院間的人群似曾相識,我尋找著記憶中的圖案,許久,一列列「掛香」隊伍的影像浮現在他們身上。想像中的普陀山是「見屋即廟,見人即僧」,佛號聲處處不絕於耳,而眼前呈顯的「蓋大印」、「賣龍頭拐」、「寫樂助」...在這苦難的人間,普陀山提供了人們精神的撫慰,只是世俗化的背後似乎還要添加些什麼,初到普陀山的喜悅,此刻竟成說不出的悵然,不知不覺間眼前已模糊一片...。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