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僧西行記(一)
泉州:大開元寺 / 崇福寺



王子猷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世說新語.任誕》)
 
2016年秋,因緣湊泊而至北京求學;倏忽六年已過,2022年夏,收拾行囊回台。除了是個台灣人,我還是位佛教比丘尼,行走校園,常成為側眼的對象。無論如何,汲取知識的同時,那些曾經的彷徨、不安、驚異與欣喜,同時落謝在心。《尼僧西行記》是「興」起行筆的忘我流淌;也是「興」盡回返的撿拾整理有關這六年的點滴。那麼,從哪個部分開始呢?
 
不妨就從2022年回台前至福建等地的參訪見聞說起⋯⋯疫情一起,連著三年多,已想不起2020年前出遠門的準備。看著列出的行程,醒目的是星號標註做核酸的時間、地點以及各地交通、住宿的相關防疫要求。「哦,也許我就是走一趟福建各地核酸檢測的體驗行程吧!」無論如何,帶著口罩、消毒用紙巾,以及手機裡已下載好的「健康碼」(各省有自己的健康碼App,在當地做的核酸檢測報告,會傳送到該省健康碼)、「行程碼」(行程碼會顯示近七天內去過的地區),在壬寅年三伏天的起始日,我離開了北京。出發當天小雨,送機的司機抱怨堵車厲害,我的心卻早已飛越這長長車龍,往向期待甚久的,號稱在中國信仰神明最多的,所謂「仙之人兮列如麻」的福建。
 
八閩大地
《山海經》載「閩在海中」,福建獨立於黃河、長江、珠江三大水系之外,西北為大山峻嶺,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閩地從山系的角度看,它自然形成了一條中國農耕文明與海洋文明的分界線。靠山的農耕文明是客家文化,而海洋文明則是閩文化區域。歷史上行政區域劃分,稱「八閩大地」,而今福建省卻有九個地級市(相當省轄市):福州、寧德、南平、三明、莆田、泉州、漳州、龍岩、廈門(副省級)。其中的廈門是民國時期才被列入,如今仍慣稱「八閩」。
 
作為中國東南沿海的省分,北是浙江省,西為江西省,西南則與廣東省相接,東隔臺灣海峽與臺灣相望。洋流與季風撐起了福建聯通東北亞與東南亞、印度洋沿岸各國間海上往來的船帆,為閩人遠距離的海外遷徙提供了可能。依山傍海的地理環境,使得海外貿易與移民一直是福建長期的歷史潮流,也因應生起家(宗)族祭祀與宗教信仰多元融合的區域文化特色。而此行無論是探訪佛教禪宗祖庭或道教聖地,乃至湄洲媽祖,始終都在這層疊交錯的文化色彩中。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