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化雨
挖掘生命的甘泉



這幾天年終大掃除,看大家很費力地將一年來的積垢及平日不關心的死角加以清除,但臉上却有一份掩不住的苦澀出現,心裡是又著急又難過。因為從打掃工作中反應出大家為境所轉的倦怠,可是回頭想想,畢竟你們都還初學,儘管是發大心要追求菩提道,但以目前的心境體會却無法讓義理活躍在心中應現在事相上,這也正是你們要用心去關照的地方。
 
大家有沒有見過挖井的工程?首先要勘定一個地點,地點決定後,就運用各種方法去挖掘。在挖掘的過程中,儘管每一鋤、每一鏟的落下都有可能碰到深藏在地底下阻礙前進的堅硬石塊,有時也可能遇到相當鬆懈的沙層,會將前面的工作塌陷,但是挖井的人仍是繼續不斷的挖,這股堅忍不拔、百折不撓的持續力量是怎麼來的?那是因為挖井的人很清楚水是深藏在什麼地方,而且確信所勘測的地點無誤。
 
我們本來的佛性是圓滿具足的,而修行猶如挖井,現在我們就都處在挖井的過程中,雖然有前人的典範、善知識的引導,但在遭遇重重困難時,如何藉這些來激出生命的自我完成不懈不怠?那就是我們要能掌握住當下每一時刻,清楚地知道:我在做什麼?我的方向在那裡?我要怎麼去挖掘,若不能這樣,到最後也只能是個盲目的挖石人而已。修行的生活要保有一顆寂靜的心——不為名聞利養、毀譽等八風所動搖;也要有赤忱的心——記住用我的生命走進佛的法中,用現代的語言、現代的詮釋將佛法傳揚;更要有一顆堅定貞節的心——禁得起鞭撻,守得住堅貞,在不斷的失敗挫折中使自己蛻變出來。這是要透過耐力、毅力和智慧來完成的。確信只要我們有信心、有方向,全力以赴,必可從學習中、從生活歷鍊中挖掘到自己生命的甘泉!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