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隨感覺起舞:貪愛是感受生起的緣
只是觀察

我們一旦出生,從最幸運到最不幸的人生經驗,我們都可能遭遇到; 世間不穩定、多變化。我們都一樣脆弱,有著一個易於壞損、受傷害的身體。 一旦覺知道這一層面,就會了解:我們都只是同樣會老、病、死的兄弟姊妹罷了。



當你觀察感受,你會看到感受不過是個自然現象:可愛的與不可愛的,或既不是可愛又不是不可愛。感受不過表示心的敏銳罷了。例如,眼前的這些花,現在很吸引我,那只是事物自然的狀態,其中不滲雜欲望。如果我只是覺察此刻:「我不要這些花。」這中間也不滲雜欲望,我並不想弄走它。這中間沒有想要或不想要。花朵仍然是美麗可愛,非常迷人,僅此而已。感受就只是這個樣子。另一個例子是與某個醜陋的東西有關係。譬如:眼前這個窗簾,我覺得它很難看,每一回我進入這個房間,我的心就浮現這樣的念頭—那窗簾很難看,沒有人真正想要去看它。現在我可以覺知我的眼睛接觸到窗簾時,所生起的不舒服的感受。我並不生起要把它拆掉的欲望,只是了知它不吸引人就好了。或者當我看到牆壁時,它既不討人喜歡也不讓人討厭,它只是一面中性的牆。
 
依此方式反觀,你會看見︰那不過是事物自然的相貌—迷人或令人反感,既不迷人也不令人反感,只是感受罷了。欲望純粹是我們加上去的。如同花朵的例子:「喔!我真的很想要那些花,我想將那些花放在我的房間,我一定要擁有那些花!」窗簾的例子也是一樣:「我希望他們把窗簾拆掉—它實在讓我不舒服!」人就在追逐欲求中生活—想拆掉窗簾,想得到花,當然人根本不會去注意到這片牆,除非它上面出現了令人著迷或厭惡的東西。你對這房間裡的空間感又如何?空間既不迷人也不令人厭惡,不是嗎?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