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勝心的黑暗:禪修心鑰
以正念劍,退十魔軍:第六魔軍:怖畏



魔羅的第六支軍隊是畏懼與怯懦,它容易攻擊在偏遠地方修習的行者,特別是精進的熱切度受到昏沈與睡眠的攻擊而降低時。勇猛的精進能驅趕畏懼,對佛法清楚的見解也能排除恐懼,因為它會帶來精進、念與定。
 
佛法是地球上可利用的最大保護,要對佛法有信心,並修習佛法,它是畏懼的特效藥。持戒可確保人未來擁有良善而喜悅的環境;習定意味著可遭受較少的精神苦 惱;而修慧則可引導人朝向至涅槃—─超越所有畏懼、危難之所。修習佛法,你才是真正地在照顧、保護自己,而且扮演自己最好的朋友。
 
一般的畏懼是種衰弱了的憤怒。你無法面對問題,因此不向外反應,而等待機會逃離。但如果你能以一種開朗而放鬆的心,直接面對問題,畏懼就不會生起。在密集禪修時,不接觸佛法的行者,在與其他行者或老師聯繫時,會感到畏懼,缺乏信心。
 
例如,有些行者遭到昏沈睡眠的猛烈攻擊,大家知道他們在五個小時的禪坐中都在睡覺,一整天裡可能只有幾分鐘有清楚的覺知。這樣的行者,若開始與那些看來總 能進入深定的行者比較的話,特別會覺得自己比較差、膽怯且困窘。在緬甸,昏沈的行者偶爾會偷偷溜走幾天,而且逃過小參,有些人就偷偷溜回家了!他們就如未 做作業的學童一樣。假如這樣的行者能運用勇猛的精進,他們的覺知就會變得有如太陽一樣熾熱,讓昏睡的烏雲蒸發而消失。然後可以勇敢地面對老師,準備好報告 看到自己在修習佛法所創造的光芒中。
 
在禪修時,不論遇到什麼問題,試著鼓起勇氣,誠實地向老師報告。有時行者會覺得自己的練習陷入困境,事實上卻是漸入佳境。一位值得信賴並具有資格的老師,可以幫助你克服這些不安全感,同時你也能以精進、信心與自信繼續走在佛法之路上。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