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四念住
精勤、正知與捨離在隨觀中的運用




				

「精勤」:精進勤奮之意,但並非不眠不休哦!而是平衡的努力,既不過多也不能太少。精勤的任務,是在隨觀時像啦啦隊一樣,以高度的熱忱,提振其他的心的要素一起克服分心與其他障礙,使「心」、「心所」始終能與所緣保持聯繫。

 

「正知」:指明確、完全、平衡地認知,就像在賽場裡的總教練取捨選手上場或退場,指導著攻守兼備的策略然而一旦比賽分出勝負 也能夠引導選手看清輸、贏的限制、優勢具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家精神。

 

在注釋書提及四種正知:
ì 利益正知:於所做之事,選擇有益者才去做。
ì 適宜正知:於有益之事,抉擇適當的時機才去做。
ì 行處正知:於適合停駐之禪修業處,清楚了解。
ì 不癡正知:對於任何身心的活動皆正確了知並知其因緣及無我性。

 

在隨觀的修習運用上四種正知則是:要清楚了知業處的利益;抉擇修習的適宜條件;明白止觀業處的內容、方法和進展過程;最終能如實了知無常、苦、無我的本質。

 

「捨離」:就好比是有著完美自制力的聖者典範,對於可意、不可意的所緣保持不執取、不拒絕的中捨心這是使心寧靜、平穩的重要要素。 這更說明了在隨觀的過程中心鎮伏了「五蓋」具有「定」的品質觀 慧才能開展。 

 

影音連結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