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值得



2023 年三月份,香光尼僧團五人隨行方丈悟因長老尼,參加「中華人間佛教聯合總會」的「梵蒂岡宗教交流」訪問團。與天主教梵蒂岡教廷直接對話、交流,是台灣佛教界一件重要盛事。會面教宗方濟各、雙方交流等見聞,讀者可參照本期「春風化雨」專欄,悟因長老尼給予我們許多指示與啟發。
 
交流後,訪問團來到義大利保留最完整的中古世紀小鎮—山城西恩納(Siena)停留。我們先是前往聖多米尼哥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Domenico),教堂的中道向外延伸的一側殿堂中,供奉了在中世紀深具影響的女性聖徒,聖凱瑟琳(St.Catharine,1347-1380)的頭顱及一截手指。另外,在威尼斯與羅馬也都有供奉她聖體的教堂。
 
基督教對聖徒遺體崇拜傳統,不僅因為不朽聖屍是真正聖徒的見證,是神跡的象徵;同時也認為聖徒的遺體是聖靈的存身之處。中世紀信徒碰觸、膜拜、敬奉、瞻仰聖人的遺物或遺體時,向其祈禱、請求幫助,尤其是疾病,是能得到不可思議的宗教治癒奇跡—這樣的「聖觸」,也是因為他們深深相信「神聖輻射」—在天堂的聖徒是位於上帝的左手邊,若在聖徒的遺體旁祈禱,聖徒可以通過這種網路接收祈
禱,並將請求傳遞給上帝。這與佛教的舍利崇拜完全不同,非常特殊。
 
宗教難免談點神跡,本期雜誌專輯是摘選《法句經》中佛教聖弟子或信徒的故事,也有些靈異或不可思議的記載;但更多的是,佛陀如何面對攻擊他的比丘或王后、引導退道心的小比丘、照護臨終的老比丘的操心與用心。
 
這就是現實的世間,不是天堂。而佛陀的教導是—我們可以一起努力,讓人間值得。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