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樂活



 

「樂活族」是西方傳來的一個新興生活型態族群,他們吃得健康、穿得簡單,對環保議題相當關心,並身體力行對健康有益,且不會污染環境的消費。這是現代社會的新風潮,對於人類生活方式的反省,逐漸回歸一種自然、檢樸,以及追求心靈的提昇。
 
但是,樂活族有沒有不快樂的時候呢?金錢、愛情、名位、誘惑,是非、得失,仍是相當令人們掛念憂慮;而生老病死種種生命歷程,一樣考驗著人們。不禁要問,有沒有另一種樂活,除了健康、快活,也能教導我們勇氣與智慧,來面對生命的艱難,而得到安樂與自在呢?
 
這次,我們選擇《法華經》中的〈安樂行品〉,嘗試提供現代人另一種樂活。
 
您不用開車遠去,隱遁山林之中;也毋須添購保健食品、養身器材,只需從留意、栽培您的身、口、意、誓願開始——應做什麼動作、該說什麼話語、心常繫念何處,還有您終極的關懷要在哪兒——讓身心學習安住於合適、恰當、良善的狀態與表現,這即是「四安樂行」。我們相信,當身心安住其所應安住的位置時,勇氣與智慧已經具足,自在與安樂已然存在。
 
這本冊子的設計,即是一種身心安住的過程:每段經文開始前,您先思惟生命與經典的連結。之後,以虔敬的心,諷誦長行,安住在每一念、每一聲當中,純然接受古老智慧的啟迪,沒有雜駁的思考、疑惑。長行諷誦畢,佛陀殷切的心,就在重複前段重點的偈頌中。您也可以另外描紅抄錄,讓法義隨著一筆一劃,深深地印刻在您的心、您的生命。闔起小冊子,別忘了經文中的指導,每一個動作、語言、決定、動念,都遵循著這四安樂行,安住其中。這是安樂行,也是行安樂,佛法提供的不只是樂活,更是從生活中體會到活的意義與價值。一旦安樂地活了,縱使悲歡離合、滄海桑田,您也能為生命找到立足點。
 
我們一樣要鼓勵大家來做功課,不僅為自己求安樂,也要為台灣、世界求安樂。只要您完成冊子後面的功課單,寄回「香光莊嚴雜誌社」的聯絡處,我們將在法會中一起回向:祈願世間安詳多一點、動盪少一點;快樂多一點,憂苦少一點,平安與喜悅充遍一切。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