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佛三開示
香板

提要:主講者先讚歎學員放下外在事物,提點用功法門,接著引導學員從當下開始,禮拜蓮座、發願、提肛、攝心、訓練覺知,到念佛感應。再從眼前的香板,談到面對世間的調適,舉例雨來風來、老與病,揭示世間不盡如人意的真相。前者屬座上修,後者是從生活中修。最後勸勉學員:要歡喜有人陪伴、慈心回向。



有居士問糾察座前的那兩支板子是什麼?那叫香板,是提醒我們用功的。一個寫「警策」,另一個寫「巡香」。糾察師手執香板,巡視大家有沒有坐好,有沒有亂動坐不住、打瞌睡。一般禪堂用這香板策勵學人,稱為打香板,說可以消業障。打瞌睡業障,對不對?躺在床上時睡不著,坐在禪堂或念佛堂比較好睡,那確實是業障。

 

在佛門,有人主張做錯事要到佛前跪,我不主張懲罰。你們的子女犯錯,請不要叫他們去佛前跪香。在佛前是要用功的,不是去罰跪的,不要讓他們留下錯誤的印象。以前香光寺有法師法器打錯板眼,主動跑到佛前跪香,我說這是在做什麼?拜佛變成了處罰。這不對。
 
假使小朋友打坐,安靜下來比較好睡,身體就一直搖晃,三分鐘也在睡,五分鐘也在睡,小朋友確實如此。我整理我師父明宗上人的傳記,他形容自己出家時想睡的情形。那時每天早上起床,比丘得去誦經、研究,比丘尼就要下廚。人家去叫他,他從床上起來,到了房門口就坐在那裡睡一覺;轉個彎,又再睡一覺;去到廚房,人家都煮好、收拾好了。他說不知為何那時那麼想睡。我告訴他:「您那時只有十四歲。十四歲不想睡也是很奇怪。」古時候修行,先問幾歲。有的法師也是十三、四歲就一味想出家,我師父說他那時才十四歲就想要出家。出家是一回事,打瞌睡找不到時間睡,普天下的人都是一樣的。
 
年紀大的長者,躺在床上睡不著,到了佛堂就打瞌睡。怎麼辦?自己策勵自己。我也不好用香板打你們,怕你們把我告到派出所。沒打到業障,卻得和你們去派出所,不划算。現代的教育不時興打,我到香光寺來就設下規矩:不打罵、不罰跪,重視的是個人的自尊、自覺。我覺悟到:現在的人來出家,比以前的人有更深的善根。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