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成為真實的實現



這是一場夢。
 
我手中的鋼筆,筆頭壞了,卻不敢講。只跟悟師父報告:「我不做了。」悟師父大聲問在場的人:「她為什麼不做?」我感到很害羞,趕緊上前跟悟師父報告:「筆壞了,我不能寫了。」悟師父將筆拿來一揮,細細的鋼筆頭,卻畫出如書法般粗黑飽滿,流暢飛舞的一捺。我張大了口,驚嘆:「鋼筆怎能寫出毛筆字!」
 
就這樣,我醒來,那一捺書寫的過程,鮮明歷歷在目。好幾回,思路枯索時,我就會憶起那一幕,讓心專注地跟著鋼筆頭,再穩穩地畫出飽滿的一捺。夢裡那種打破形式認定的驚奇與喜出望外,會如微盪的水波,擴散全身。至此,枯索只是枯索,不感挫折;眼前當下,又能再度投入面對。
 
一場夢景,有畫面、有感受、有情緒、有詮釋,透過引導,就能帶動人身心的變化,而這正是佛教修行的基點—人的感官、六根為修行的入手處;也是佛教對人類的肯定—修行不用天外天的神仙加被,自己本身就是法器,只要有正確的行徑、方向與方法,不間斷的修習,不僅能支應此生困境;更能揭穿生命裡的激情、謬思與自欺,洞悉世間的本質,達到最深的平靜與喜悅。
 
可以嘗試什麼樣的行徑與方向?本期香光莊嚴雜誌,有兩條路徑:
 
音樂光碟傾瀉而出的,是靜心的輕音樂;再聽才明白,是漢傳佛教念佛共修時,稱念佛菩薩聖號的唱韻—沒有字,卻有佛;來去無由,卻有感動—融和純一,乾淨無痕。經由耳根,佛菩薩聖號,隨著音符或現或隱,讓心平靜下來,這是「禪心.寧靜」音樂專輯的製作初衷。
 
有書一冊,介紹兩種修行法門。第一篇,是悟因長老尼在香光寺佛三共修的開示。提點「淨土念佛法門」簡明扼要。第二篇,簡介四護衛禪之一的「佛隨念」,憶念佛陀的功德,藉此對三寶產生信心,並克服禪修的障礙。兩篇的理論與實踐操作,可依此作入門的練習。
 
佛陀曾說過,詢問證道者涅槃後去哪裡,就跟詢問火焰熄滅之後去哪裡一樣,火焰其實哪裡都沒去,只是終止了燃燒的過程。是燃燒,才有火焰的出現與熄滅;只是過程和合,無關毛筆與鋼筆,本期雜誌是好多人用鍵盤輸入、用心參與、吟唱,使夢成為真實的實現。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