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樹



 
泰國高僧阿姜查說:「我們可以從樹學習到佛法。一棵樹的誕生是有原因的,它順著自然界的原則成長,直到它含苞、開花,然後結果....。接下來,樹葉老了、萎了,從樹上謝落下來,.... 過些時後,新的芽又長出來了...., 樹的誕生和我們自己的誕生道理其實沒什麼差別.... 如果我們瞭解事物的本然,那麼我們也將瞭解自己。」
 
生命的過程的確如同一棵樹的成長,身體每一部分會依循著地、水、火、風等條件的改變而改變,人生每個階段也要逐一面對,絲毫躐等不得,而且它們都是唯一的,蹉跎了便沒有重新再來的機會。每個階段都是一種挑戰,我們不得不小心翼翼經營。
 
兒童時期是人生最重要的起點,許多父母都不願孩子輸在起跑點上,而將過多的物質與期望加諸孩子身上,卻忽略了生活教育的重要性,尤其在大環境脫序,傳統社會倫理、價值沉淪的今天,「感恩、惜福、習勞」的生活態度是有待重新喚醒的價值。有了感恩、惜福,才能接納自己、接納別人,以健康的態度面對人生。
 
「先全時間學習,再全時間工作」的觀念,在現代社會將被修正,因為在學校就學的幾年時間,相較於數十年的人生,毋寧是短暫而匆促的,而且所學的也不足以應付現在急遽變化的社會,「文盲」不再只是不識字者的專稱,不認識生活中常見的符號就是「文盲」。所以,終生學習是現代人必須建立的學習態度。終生學習首先要建立「活到老,學到老」的正確學習觀念,以積極的態度及自我導向的學習方式,隨時學習、隨處學習,如此才能創造源源不斷的生命活力,且能隨不同環境、不同時空,調整自己的步伐,迎上前去,這便是一種空性的訓練。
 
成長本是一件自然的事情,但仍須藉助一些「作意」、「用力」來完成。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成長負責,保持精進學習的心,如理抉擇,當行則行,當止則止,讓這棵生命之樹,開花時開得燦爛,葉落時落得美麗,每個階段活得莊嚴,且心安理得。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