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隨念: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第七個功德】 天人師 (satthā deva manussānam)

天神與人類的導師



佛陀善觀因緣果報及四聖諦的真理,他適切地教導人類、天神。如《清淨道論》中所述:佛陀就像商隊的首領,可以帶領商隊度過沙漠的挑戰,度過盜賊常出沒的危險地帶,度過野獸可能攻擊的惡劣之處,也度過飢餓的困苦,度過無水的乾渴。像這樣帶領眾生度過種種難處,得以達到安全地方的人,所以稱佛陀為師。而佛陀的才能超越天人,足以教化一切的天神與人類,故說天人師。

 

請試一試~親近釋迦牟尼佛
 如果有任何學習、適應上的困難,或是教學上的不順時,請觀想:佛陀金身所散佈的慈光籠罩我們的全身;接著,憶念:佛陀是天神與人類的導師這份功德,能引導人們度過人生中猶如炎熱沙漠般的瞋惱、也免於飢渴般的貪愛困境,因為這份引領,人們因而暫時遠離苦難,達到清涼的安穩處所。 
 
 天人師,天人師,您是人天皈依的導師!天人師,天人師,我願意聽從您的教導,回到身心的安穩之處!天人師,天人師⋯⋯。如此反覆憶念,直到我們的心愈來愈感到安全與平靜,並願意再次回到原來的處境上重新出發。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