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無貪
慢:根源於「我」

「貪」運轉的能量是「抓」 ——抓取、黏著; 不「抓」,心就鬆了, 「無貪」善法生起。



「慢」的根源來自「我」,有「我」才有「慢」。凡夫執著五蘊身心是永恆不變的實體,認為五蘊身心裡有一個「我」,所以,「我」來受用我的身心世界,「我」來造業,「我」來得果報。要是沒能力、沒任何資糧時,不會起慢心,但問題就是「我」有能力、有功德,造了善業,得到莊嚴的相貌、得到財富、得到眷屬。累積這麼多功德、資糧,就會以「自我」為中心,挾帶這些功德,無形中把「我」提高了。跟他人接觸時,心不自覺就會高舉起來:「你們這些人,沒有一個比得上我。」
 
有句話說:「我慢山高,法水不入。」傲慢在心中,就像高聳的大山,任何人的勸諫都不能接受,就像水倒高山,倒很久,水還是流到山谷底下,山上一點水都沒有。別人勸諫聽不進去,生死過患的習性就會不斷累積,業力的力量日漸頑強,最後吃虧的還是自己,道業難以增進啊!
 
「慢」特別障礙修道。如果謙虛一點,就能得到善知識教化、同參道友勸諫,如此,惡法、罪業很快就修正過來,在道業上容易精進。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