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我」遠一點:直視無我的真理
真理在「放下」處顯現

佛教修法特點在無我。以對結構的觀照如四諦和十二因緣的型態,來改變思惟習慣。 目的在幫助我們看破並放下一切的執著態度,放下因執著而產生有這個自我的幻覺。 依此修學,就能真正看到:苦難與不幸是因為我們在妄相上妄認有「我」而產生的。



隨著體會的增長,人就能放下欲望的追求及放下要成為什麼的渴望。當人的心從想要變成什麼、得到什麼、成就什麼的意欲中解脫出來,真理就開始顯現。真理其實一直都在,當下就有,重點就在打開自己,讓心敏銳起來,真理便昭然若揭。真理並非從外顯現,它一直都存在。但是如果我們陷在要有所成的想法—「我」必須做什麼事,「我」必須得到什麼時,我們就看不到它。

 
因此佛陀直接駁斥「我與我所」,那是阻擋你唯一的障礙、問題的所在。只要你能透視我見,放下它,那麼其他的,你就能明瞭了。你不需要知道所有複雜深奧的公式,或任何事;你不需要無止盡地陷在錯綜複雜的繁瑣中;你只要把錯誤的我見放下。
 
看到、認識到、體會到放下、不執著的方法,之後無論你到那兒,真理自然顯現。除非你放下,否則你將永遠陷在製造問題與混亂當中。
 
「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病憂悲苦惱。」
 
整個大意是如果你堅持有我的妄想,執著於貪瞋癡的話,你最終所得到的只是老、病、死、憂傷、悲悔、失落、與苦痛。你餘生所得到的就是這些,非常令人厭倦的景象,對不對?
 
但是透過正思惟—正確地觀察事物,你可以當下就從那個地方解脫出來了。在認識真理的當下,人就不會再被表象、習慣及周遭的因緣所迷惑了。
 
(本專輯摘譯自阿姜蘇美多(AjahnSumedho)開示集Thewayitis中有關緣起的部分。文中標題為編者所加。)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