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心臟會記憶嗎?
心臟真的可以記憶嗎?

名法與色法就像兩綑蘆葦相互依持一般,不但名法與色法要同時存在才能運作,二者更是相互地彼此影響。而相互影響的程度,至今未有絕對的說法。在此,我們提供日本富士電台的科學紀錄報導:這是發生在美國,有位曾經接受心臟移植的62歲婦人,她所真實體驗到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一位提供心臟的18歲男孩的記憶,是否真隨著心臟移植而移轉到這位婦人的體內。而且心臟不僅能夠記憶人類所思所想,連個性、特質、嗜好,都將被記憶下來。這篇報導並不是我們的結論,除科學上仍有待更多澄清之外,佛法亦不曾只將有情的所有表現,包括感受、情緒、思考等,歸因於單純只是色法——基因、神經傳導或某個器官——的運作。但心臟移植後,個性或嗜好就跟著改變的例子,讓我們從中體會到:名法與色法之間,有著密切而微妙的互動關係。



在古代的埃及,死人的心臟會放在天秤上稱重,等待死者的審判,判別是屬於哪一種新生命後,才會埋葬起來。所以從古早以前,就流傳著心臟擁有一種別的器官所沒有的神秘性的訊息,直到現在。

在美國,喬治城大學有個生理生物物理學部的教授Candace R.Pert博士,她專門從神經科學的角度研究人類的感情。在她的著作《感情的分子》("MOLECULES of EMOTION")中提到:「所謂人的『心(精神的心)』,不只是由腦所形成的,心臟也有很大的影響。」
 
人的感情分子不只腦部會記憶,心臟也會。如果心臟移植,當然嗜好、個性會受影響。這對於柯雷雅的不可思議的體驗,提供了一個科學的根據。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