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心臟會記憶嗎?
心臟影響精神「心」的形成

名法與色法就像兩綑蘆葦相互依持一般,不但名法與色法要同時存在才能運作,二者更是相互地彼此影響。而相互影響的程度,至今未有絕對的說法。在此,我們提供日本富士電台的科學紀錄報導:這是發生在美國,有位曾經接受心臟移植的62歲婦人,她所真實體驗到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一位提供心臟的18歲男孩的記憶,是否真隨著心臟移植而移轉到這位婦人的體內。而且心臟不僅能夠記憶人類所思所想,連個性、特質、嗜好,都將被記憶下來。這篇報導並不是我們的結論,除科學上仍有待更多澄清之外,佛法亦不曾只將有情的所有表現,包括感受、情緒、思考等,歸因於單純只是色法——基因、神經傳導或某個器官——的運作。但心臟移植後,個性或嗜好就跟著改變的例子,讓我們從中體會到:名法與色法之間,有著密切而微妙的互動關係。



現代的科學認為「心」是由腦中分泌的100種以上的神經傳達物質所形成的。但是,也有教授認為,這些神經傳達物質的一部分是從心臟分泌出來的;換句話說,心臟也會影響精神的「心」的形成。被移植的心臟因為有那個人的遺傳因子細胞,所以,這個移植過來的新心臟,就會分泌和之前心臟不同量的神經傳達物質,經由血管輸送到腦中。結果腦內的神經傳達物質的平衡產生變化,自然就會影響個性,嗜好也會跟著產生變化。但是就柯雷雅的例子而言,未免影響太大,不但有太多一致的地方,甚至於連他的名字也一起記憶。
 
關於記憶,柯雷雅為何會知道提姆.羅的名字,這一點必須再進一步解明。答案就是心臟的記憶—舊的記憶保存在他的心臟中。
 
我們知道,腦中的神經細胞是很複雜地連結在一起,形成一個網路,而記憶就是蓄存在這個神經細胞的網路裡面。如果按照這個常識來說,心臟移植與記憶蓄存之間應該是沒有什麼關係的。然而,柯雷雅的體驗又要如何解釋呢?

在日本,國立循環器病中心,心臟生理部長山崎登自醫學博士發現:在心臟中有一個器官叫做ICNS。所謂ICNS就是說:心臟裡面有顆像小小的腦。這個器官的發現,可以解開柯雷雅體驗的謎團。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