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與物探尋_心臟會記憶嗎?
移植的心臟真的還會留有記憶嗎?

名法與色法就像兩綑蘆葦相互依持一般,不但名法與色法要同時存在才能運作,二者更是相互地彼此影響。而相互影響的程度,至今未有絕對的說法。在此,我們提供日本富士電台的科學紀錄報導:這是發生在美國,有位曾經接受心臟移植的62歲婦人,她所真實體驗到的不可思議的故事。一位提供心臟的18歲男孩的記憶,是否真隨著心臟移植而移轉到這位婦人的體內。而且心臟不僅能夠記憶人類所思所想,連個性、特質、嗜好,都將被記憶下來。這篇報導並不是我們的結論,除科學上仍有待更多澄清之外,佛法亦不曾只將有情的所有表現,包括感受、情緒、思考等,歸因於單純只是色法——基因、神經傳導或某個器官——的運作。但心臟移植後,個性或嗜好就跟著改變的例子,讓我們從中體會到:名法與色法之間,有著密切而微妙的互動關係。



在夏威夷大學醫學院,有位研究精神免疫學的保羅.皮亞索(Paul pearsall)博士,在博士的著作《心臟的條碼(The Heart’s Code)》中有150個以上心臟移植患者的症例研究。皮亞索博士說:「柯雷雅發生的這種狀況是常有的。」博士認為,人類的身體有記憶的功能,而心臟又具有喚起記憶的功能。他說:「有位媽媽曾經打電話來,說他心臟移植的兩歲兒子躺在床上,卻突然會跳芭雷舞。原來之前捐贈者多拿是跳芭雷舞的。」
 
有一天,提姆.羅又照常來到柯雷雅的夢境裡,他拉著她的手,向光芒耀眼的地方跑去。在這之後,事情有了急速的進展。

第二天,剛好有朋友來訪。柯雷雅談起這件關於機車事故死亡,捐贈心臟少年的事情,這位朋友想起似乎看過這則新聞。

於是柯雷雅就去圖書館找這則新聞資料,翻開兩年前的報紙,找到一則車禍的新聞,看到死亡者的名字就是提姆.羅—與她夢中少年的名字一樣,而且事故發生的日期竟然就是她心臟移植的日子!她再仔細地看看報紙上的報導:「某場車禍,一位年輕男生撞車身亡造成腦死,臟器捐贈給需要的人。」柯雷雅感到非常震撼!

幾天後,柯雷雅照著報紙上所登載的住址,去找提姆.羅的爸媽。當她一看見他們兩人時,雖然第一次見面卻一見如故,感覺很熟悉又親切,她就把她所有的體驗都告訴他們兩人,詢問之下證實提姆.羅確實喜歡吃炸雞,其他嗜好、行動、性格也都一一地證實了。

如此,柯雷雅之前一些不明的疑惑,現在都找到答案了。她熱淚盈眶地擁抱恩人的父母親。而提姆.羅的父母親也覺得是自己的兒子回來看他們。並且深深的覺得提姆.羅的生命會跟著柯雷雅一直延續下去。

但是,如何解開柯雷雅的體驗是不是真的?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