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這個不是智慧
找心



很多科學家及其支持者,主張心只是腦的副產品,因此在我演講後的發問時間裡,我經常被問到:「心存在嗎?如果是,在那裡呢?在身內嗎?或在身外?還是它無所不在,並處處都在呢?心在那裡啊?」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作了一個小小的示範。
 
我問我的聽眾們:「如果你現在很快樂,舉起你的右手來。如果你現在不快樂,乃至只是一點點,請舉起你的左手。」大部分的人舉起他們的右手—有一些是真正的感到快樂,其餘的大概是出於自尊。
 
「現在,」我繼續著:「那些快樂的人,請將你右手的食指指向那份快樂。那些不快樂的人,請將你左手的食指指向那份不快樂。幫我找出它的位置來。」
 
我的聽眾開始搖著他們的指頭,上上下下毫無目標地指著,環顧周邊的人,他們也是一樣的迷糊狀態。當領會其中的含意後,他們便大笑了起來。
 
快樂是真實的,不快樂也是真實的。這些東西的存在,是毫無疑問的。可是你無法在你身內的任何地方,你身外的任何地方,乃至是任何地方,找到這些真實。
 
因為,快樂與不快樂,是專屬於心的某一領域。他們屬於心,猶如花與草屬於花園一樣。花與草的存在,證明了花園的存在。同樣地,快樂與不快樂的存在,證明了心的存在。
 
無法找出快樂與不快樂的所在之處,顯示無法在三度空間裡找到這顆心。其實,要記住的是:這顆心是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東西—心不在三度空間之內,而是三度空間存在於心內。這顆心包含了宇宙。
 
(本文摘譯自阿姜 布拉姆(Ajahn Brahm )所著《這一卡車的牛糞是誰訂的?—迎接生命困境中感人的故事》(Who Ordered This Truckload of Dung? Inspiring Stories For Welcoming Life’s Difficulties)本書最早出版於澳洲Lothian Books出版社,後由智慧出版社(Wisdom Publications)於澳洲以外的地方出版。)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