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記得你:六可念法
慈心的尊者舍利弗

《念可品》 諸比丘!此等,是六可念法。以何為六耶? 諸比丘!世間有比丘,於同梵行者中,或顯、或隱,現起慈之身業,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同梵行者中,或顯、或隱,現起慈之語業,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同梵行者中,或顯、或隱,現起慈之意業,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一切法得如法之利養,下於缽中所受之量,如是之利養,皆與有戒同梵行者共受用,無不分而受用,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一切無缺、無隙、無雜、無穢、自在、智者稱讚、無執、能發三摩地之戒,以其戒,或顯、或隱,遵同戒律,與同梵行者共住,是可念法。 復次,諸比丘!有比丘,於所謂令出離之聖見,令起彼正見而至於苦盡,以其見,或顯、或隱,具同見解,與同梵行者共住,是可念法。 諸比丘!此等六者,是可念法。



 
尊者舍利弗經常總是以這種方式來表達慈心。尊者舍利弗並不與其他僧侶外出托缽,他總是留到所有僧侶都離開後,巡看整座寺院,四處檢查。當東西放錯位置或次序紊亂,他會將它們放回正確的位置,然後才外出托缽。這就是行為上的慈心展現。 
 
施予他人食物,也是在行為上展現慈心。有許多方法可讓我們藉由身體的行動來展現慈心。當在家眾招待或提供食物給僧侶,對僧侶禮貌地說再見;僧侶要返回寺院時,與他們同行一小段路。所有這些友好和善的舉動或愛,都是透過肢體實際表達慈心的方法。
 
佛陀說這些特質會讓人們記得你。當你對某人做好事,以真誠的慈心處事,這些人將記得你及你的愛。當你對人們做些好事,他們也以愛回報你,這將使你與那些人 融合。如果所有成員都以此方式修行,這將有助於團體的和諧。慈心展現在肢體上,是使社會生活融合成一體的原因。在團體裡我們應該以此方式提升慈心的練習。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