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法音:兩塊出差錯的磚
乙班的孩子



幾年以前,有個教育的實驗,秘密地在英國一所學校施行。同等學齡的兩個班級,在學年結束時舉行一場分班考試,可是考試的結果從來沒有被公布。秘密地,只有校長與心理學專家知道實情:考第一名的孩子被編在與考第四、第五、第八、第九、第十二、第十三名等的孩子同班。同時,考第二、第三名的孩子被編在另一班,與考第六、第七、第十、第十一名等等的孩子同班。換句話說,根據他們考試的結果,考得好的孩子與考得不好的孩子被平均分散地編在兩班。下一學年的任課老師也刻意地挑選,他們具有相同的能力與經驗,甚至連教室也刻意挑選具有相似設備的。每樣東西都儘量讓它相等,除了一件事:一班被稱作「甲班」,另一班為「乙班」。
 
雖然孩童的資質是相等的,但在每個人的心目中:甲班的孩子是聰明的,而乙班的則不那麼聰明。有些甲班孩子的家長,非常驚訝他們的孩子書讀得這麼好,於是給他們獎賞與讚美;而某些乙班孩子的父母,斥責他們的孩子書讀得不夠認真,於是剝奪他們某些待遇。甚至連教乙班老師的態度也不一樣,對學生的要求就不那麼高。一整年下來,這個假相被維繫著,接著又舉行一次年終考試。
 
考試的結果令人發寒,但卻不令人意外,甲班的孩子比乙班顯著地優秀。實際上,這個結果儼然他們正是去年考試排在前半段的那些人,他們變成了「甲班」的孩子。那些編在另一組的人,雖然在一年之前是相等的,現在已經變成了「乙班」的孩子。這是他們一整年來被灌輸的,也是他們被對待的情景,而且這就是他們自己所相信的─因此,他們就變成了這個模樣。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