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光明
日月之喻

本經敘說:若日月不出現於世間,則世間黑暗;若佛不出現世間,宣說四聖諦,則世間亦暗,眾生無法出離輪迴與痛苦。



「比丘們!只要日、月不出現於世,就不會有大光明、大光耀顯現,那時世間只是充滿黑暗、冥黯,不能分辨日、夜,不能分辨半月或月,不能分辨季節、年歲。」
 
「比丘們!當日、月出現於世時,則有大光明、大光耀顯現,那時世間沒有黑暗、冥黯,那時才能分辨日、夜,分辨半月或月,分辨季節、年歲。」
 
「就像這樣,比丘們!只要如來、應供、正等覺者不出現於世,就不會有大光明、大光耀顯現,那時世間只是充滿黑暗、冥黯,沒有四聖諦的宣說、教導、施設、安立、開顯、分別、闡明。」
 
「比丘們!當如來、應供、正等覺者出現於世,則有大光明、大光耀顯現,那時世間沒有黑暗、冥黯,那時才有四聖諦的宣說、教導、施設、安立、開顯、分別、闡明。」
 

問題與思考

 
1.本經中「黑暗、冥黯」的意象,代表世間及眾生的哪些情況和性質?處在這種情況的眾生,內心感受如何?(試以黑暗中走路,或閉上眼睛走路的情況推想。)
2.佛陀用什麼方法驅除「世間的黑暗」?這種方法有效嗎?為什麼?
3.一般世人或世間有智識者,是否也有某些驅除「世間黑暗」的方法?這些方法在性質上,與佛陀的方法有何異同?
Facebook
觀看本期目次